20201118日下午14:30,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所郭明春老师邀请福建医科大学的张书帏老师在人文楼3-101教室开展了主题为“压力之下,择要事从之——针对亚临床人群的低强度CBT方案”的学术讲座。心理学院的老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关于如何对亚临床人群使用低强度认知行为技术(CBT)进行干预。首先,张书帏老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临床人群、亚临床人群及健康人群的区别以及在整个人群中的比例。再介绍针对不同类型人群一般治疗方法,由此引入,说明认知行为治疗的实证依据和有效性。接着,张书帏老师通过几个小游戏,让听众体会被压力“套住”的感受、体验压力是人类的共同人性,及每个人或多或少会都存在背离价值观的行为。张老师进一步阐述亚临床人群表现出的被压力“套住”-背离价值观的行为-自我批评-抑郁、羞耻的恶性循环,再详细介绍CBT如何对该环路各个环节进行工作,从而打破恶性循环并重新建构着陆-解套-自我慈悲-按照价值观行动的新环路。最后,张书帏老师总结强调,压力是伴随每一个一生的课题,每个个体均需要学会接纳和包容这种感受。

学术讲座之后,郭明春老师进行总结并组织同学们进行提问。张书帏老师认真、详细地解答每一个问题。此次学术讲座让老师和同学们了解如何运用CBT对亚临床人群进行工作,并进一步感受CBT在心理咨询中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