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培养在校学生的人文素质与思辨能力,提高同学们的思维反应速度与沟通技巧,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1115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第十八届新生辩论赛初赛第二场在模拟法庭进行。本场比赛由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各学院新生辩论队参与了此次比赛。其中我院辩论队对阵传播学院辩论队,展开了一场紧张激烈的辩论赛。

比赛伊始,对阵双方就解决校园暴力是法律手段更有效还是教育手段更有效这一问题展开了激烈辩论。我院辩论队作为反方代表,持有的是解决校园暴力教育手段更有效的观点。在比赛过程中,我院辩论队选手们配合默契,反应迅速。他们从教育手段的直接性和全面性出发,简明严谨地论证了教育通过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念头,进而减少校园暴力行为发生率这一观点。正如四辩选手陶颖所言:“教育手段让已经发生的不再发生,把可能发生的遏制在摇篮,它以浓郁的人文关怀,让每一个孩子不成为施暴者,也不沦为受害者。终此,校园暴力才会被有效解决。”比赛结束后,评委们对选手的表现做出点评,并期待大家在今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此次辩论比赛,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现自己的舞台,也强化了学生文化建设,有助于培养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开阔同学们的思维,同时促进了各学院间的沟通交流,巩固了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