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及时关注每位同学的心理情况,预防、处理、解决心理危机事件,保证同学的心理健康,也为了普及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工作技术,111818:30,我院邀请法学院梁莹老师于致广1109教室进行关于“工作职责和工作技巧”的学生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培训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2020级辅导员王丽君老师主持,我院和海外教育学院的全体舍长共同参与。

活动伊始,王丽君老师简要介绍了本次活动主题。随后,梁莹老师以舍长的地位、职责引入主题,强调了舍长在心理危机干预中的重要作用。她根据自身咨询经验从普及、关注和协助干预三个方面介绍了舍长的工作职责。其中,她着重强调了积极关注的重要性,指出每一位舍长应当掌握鉴别信号及六类高危人群,做到及时向辅导员汇报并正确干预。接着梁莹老师传授了“倾听、反应、会谈和转介”的心理学技巧,并鼓励各位舍长将此应用于生活中。最后,讲座在王丽君老师的总结中结束。

本次讲座是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培训系列讲座的第一场,通过此次讲座,各位舍长认识到了自己在宿舍心理健康干预方面的重要作用,对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加明白了营造良好宿舍氛围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