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1日下午四点,发展与教育心理研究所的张锦坤老师在人文楼2-409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文献梳理与综述撰写”的讲座。2018级部分研究生和2017级部分本科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和大致内容,再分别讲解综述撰写和文献梳理两部分。在讲解综述撰写部分时,主讲人和同学们探讨了“文献综述是什么?”的问题。并通过不好的文献综述与好的文献综述的对比使同学们加深对这一问题的了解。在之后,主讲人又为同学们讲解了“文献综述的目的”和“好的文献综述应该具有哪些特征”的问题。最后,以两篇不好与好的文献综述进行对比,使大家充分理解前面的问题,并以讲解如何自查文献综述结尾。在之后的文献梳理部分,着重介绍了endnote这款文献梳理软件的相关内容以及操作技能等。

本次的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如何写好文献的综述部分,以及怎样更好地整理文献和更方便地写论文等,同学们收获满满,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