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实习即将结束之际,心理学院2015级福州三中实习队于126日上午10:00在福州三中力行楼七楼卓越学生发展中心701教室开展题为《目标管理》的公开课,开课人为实习队陈彦含同学。

为了将最好的教学状态、最好的课堂质量作为实习小队的实习闭幕礼呈现给前来听课的老师以及同学们,实习小队在将近一个月之前就开始着手准备本次公开课,经过了一个月中对教案不断的修改打磨,多次聆听指导老师意见,不断的进行教学模拟后根据学生的反应修改教学流程,福州三中小队终于有足够的底气诚邀指导老师以及本校各位老师前来听课并指导。在此要感谢在前期准备过程中提出许多宝贵意见的三中实习指导老师林丰芬老师、程晓珊老师,以及本校指导老师白利莉老师,三位老师根据她们丰富的教学经验为本次公开课提供了鼎力支持,帮助实习队更好地完善了这堂公开课。公开课当天,心理学院张本钰副书记、陈幼贞老师、陈黎静老师、尹彬老师以及福州三中林丰芬老师、程晓珊老师出席了本次公开课。

开始上课后,有趣的开场投球活动立即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并积极踊跃的参与进课堂之中,课堂气氛良好,随后老师顺势引入本节课的主题——目标管理。在课堂讨论轮环节,学生根据座位分为六组,并在组内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老师走下讲台,深入参与到各个小组的讨论之中,并及时对各小组提出的疑问进行反馈。讨论结束后,老师邀请了各个小组的代表进行发言,并根据学生发言进行反馈以及进一步延伸。在课堂的最后,老师为学生布置了课后任务,帮助学生巩固本节课所学到的目标管理的技巧。

  

公开课结束之后,出席公开课的老师们和实习队一起在教室里进行了由林丰芬老师主持的评课活动。开课人陈彦含同学首先阐述了本节课的主要逻辑构思、教学重难点,随后尹彬老师及陈黎静老师就本节课提出自己的看法,并系统指出了对此类生涯课程内容的展望。陈幼贞老师就讲课人教学教态提出肯定,同时指出课堂纪律管控可进一步加强。张本钰书记肯定了本节课的设计理念,并就部分教学技巧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最后福州三中实习指导老师林丰芬老师也就本节课的准备及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点评并做出展望。

至此本次公开课圆满结束。

  

 /陈彦含

修订/方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