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2015级福州第十一中学实习队公开课简报

 

在教育实习即将结束之际,心理学院2015级福州第十一中学实习队于125日下午1400在福州第十一中学七年级10班开展题为《改变生活的密码--创造力》的公开课,开课人为卓丽灵同学。

集体备课、评课

为了呈现一场精彩又精致的公开课,十一中实习队在十一月中旬便开始备课。半个月以来,实习队多次集中讨论课程设计思路,课程环节编排,教案的研磨。在教案和课件完成后,组织数次的试讲,从试讲中发现问题并及时修正改进。在此过程中,师大指导老师彭新波老师和十一中指导傅豪老师多次参与试讲和评课,根据多年教学经验为我们提出了许多中肯实用的建议,更好地完善课程的各个方面。

正式开课

开课当天,孟迎芳副院长、陈黎静老师、彭新波老师以及十一中傅豪老师出席此次公开课。开始上课后,富有创意和巧妙的课程设计引起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同学们集中注意力,认真听讲,紧跟老师上课的思路,积极思考,发挥自己的创造力。

 

课堂中学生集中注意力听老师抛出的问题,就此展开丰富的创造和想象,课堂气氛活跃。在实际操练环节,老师走下讲台,深入学生,查看同学们任务完成的情况。

在自主展示环节,同学们将课上学到的运用到自己的创造发明中,尽情展示自己的发明创造成果,其他同学遵守课堂纪律,认真聆听并给予掌声鼓励。同学们独特、新奇又有趣的创造发明点燃了课堂的高潮,课堂氛围活跃,坐在后面听课的老师们都不禁连连赞叹。

同学们展示完自己的成果之后,教师对此做出了恰当的反馈,并根据学生的回答进行总结,进一步点出本节课的主题--创造力。鼓励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中,可以好好发挥自己的创造力,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评课环节

公开展示课结束后,进去评课环节。

首先由开课人卓丽灵同学阐述这节公开课的课程设计思路。她讲到,学生在现代应试教育教学背景下很难被开发出创造的潜力,大部分时间都被限定住思维的框架,总是按照老师的要求去思考,就连解题也有固定的框架。长久在这样的环境下,学生会慢慢失去创造的思维和能力,这节课就想要挖掘出学生的创造能力,从让学生发现自己身边的新式创造开始,让学生由此开始思考,了解创造力的价值,体验创造的乐趣。

随后,十一中指导老师傅豪老师提出了自己对这堂课的看法,首先对本节课持认可的态度,赞赏开课人的课堂表现,最后提出了对课程的展望。紧接着,孟迎芳副院长也针对这堂课提出了指导意见。她首先肯定了这堂课的背景与设计;接着,她提到创造力的概念和定义,创造力是根据一定的目的,运用一切已知信息,产出某种新颖、独特、有社会或个人价值的产品,指出我们在课堂中应该更加体现产品价值的硬道理。彭新波老师对开课同学的教姿教态表示肯定,同时指出在课堂环节中的不足,指导我们课堂中要如何注意高低起伏,抓住同学的注意力,如何凸显课堂的高潮环节。陈黎静老师对此表示认同,从课堂到生活给与我们极大的信心和鼓励。各位老师的点评指出了我们看不到的细节地方,不仅强化了我们的专业知识,同时也有助于我们增强教师技能,使我们受益匪浅。

至此,本次公开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包长琪

校正/毛凌

修订/卓丽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