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习即将结束,127日上午830,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15级实习汇报展示活动在福州市鼓楼第一中心小学多功能厅举行。

  

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学系主任陈坚老师,心理学系副主任陈黎静老师,尹彬老师,以及鼓一小陈炜校长,鼓一学区党总支倪秀云书记,鼓一小德育处主任陈亮老师,鼓一小心理组陈姗老师以及福师大心理学院15级的部分同学们到场参加了本次展示活动。 

  

活动共分为三部分:   

首先,由实习小队王昭涵老师给鼓一小五年(6)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节题为《你好,“标签”!》的心理健康课。课堂以“快到碗里来”的小游戏导入,通过提问,让同学们掌握标签的概念及特点,并思考生活中自己收到的标签;接下来是有趣的小组任务,让同学们描述心目中的TA,进一步认识到标签无处不在;再通过讲述故事和播放视频的方式,让同学们体会到个人发展不受标签的限制;最后请同学们给自己收到的标签写信,引导同学跳出标签这个“碗”,更好地做自己。整堂课环环相扣,层层深入,重感受、重体验,学生有思考、有收获。

  

紧接着,实习小队吴珊老师他们向与课老师们汇报了这三个月来的实习成果,从“乐学习”到“享工作”再到“趣生活”。 实习小队的其他老师们也都纷纷上台分享了自己在实习中难忘的感动与收获,有欢笑有泪水,有辛苦有幸福。实习带给她们的不仅仅是学习,更多的是自我成长,欢乐的笑声中也有无限的感慨和体悟。

  

最后一个部分为评课环节。《你好,“标签”!》选题新颖,内容丰富,激发了所有听课老师们的热情讨论,每一位老师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也从课堂中得到了自己的理解与感悟,纷纷表示这是一节有深度更有温度的心理健康课。

  

陈坚老师做了最后的评课总结。首先,他肯定了鼓一小实习小分队每个成员的努力,给大家带来了这样一场精彩的实习汇报课;其次,陈坚老师衷心感谢鼓一小提供的如此优质的心理健康教育实习平台。陈坚老师说:“鼓一小每一次的公开课都给我惊喜,这次的公开课充分考虑到五年级学生正处于自我意识的萌动期,从认识自我的标签出发,引导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立足高远,层层深入。王昭涵同学的教姿教态,语言动作,都非常老练,沉稳又不失亲和。这一次展示课的成功离不开鼓一小的悉心培养……”

    倪秀云书记也表示,鼓一小作为福师大的实习基地,一直在为培养优秀的心理健康人才而不断努力着,这一切有鼓一小的努力,更和福师大优秀的学生素质分不开。我们也欢迎更多的新鲜血液源源不断来到鼓一小,同时希望两校的交流更多,更广,获益更多学生!

  

心理健康老师是学生成长道路上一把粉色的大伞,在学生遇到风雨时,给他们庇护,让他们有力量前行。老师们对实习生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希望他们能再接再厉,积累更多的专业知识,不断充实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争取早日当上合格的心理健康教师!

 

                                                                       /徐畅

                                                                      校正/吴珊

                                                                    修订/林君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