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实习即将结束之际,心理学院2015级福高实习队于1129日上午10:20在福州高级中学畅心园开展题为《多元智能之我们班高手云集》的公开课,开课人为实习队章可欣同学。

 

集体备课、评课

为了呈现一场不留遗憾的公开课,福高实习队提前月余便开始备课。在队长的组织下,实习队多次集中讨论课程设计思路,并合理分工。在教案和课件完成后,实习队组织数次的试讲,从试讲中发现问题并修正改进。在此过程中,学院指导老师许艳凤老师和福高指导老师陈菡老师多次参与试讲和评课,根据多年教学经验为我们提出了许多中肯实用的建议,更好地完善课程的各个方面。

 

正式开课

开课当天,连榕院长、陈幼贞老师、陈黎静老师、许艳凤老师、曾宪霖老师、尹彬老师以及福高的陈菡老师出席此次公开课,也有本校部分同学前来听课,借鉴学习。开始上课后,独特有创意的课程设计引起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同学们集中注意力,认真听讲,紧跟老师上课的思路,积极思考。

课堂中学生分为不同的组别,就各组别的任务展开激烈的讨论,课堂气氛活跃。老师走下讲台,深入学生,查看同学们任务完成的情况。

  

在自主展示环节,同学们根据本组任务要求尽情展示本组讨论后的成果,其他同学遵守课堂纪律,认真聆听并给予掌声鼓励。同学们全身心投入多才多艺的展示,课堂氛围活跃。许多同学表现得非常出色,连坐在后面听课的老师们都不禁连连赞叹,忍俊不禁。

所有同学展示完毕后,教师提出一系列的问题进行师生互动,同学们也借此阐述活动的体验,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进行反馈和总结,进一步引出本节课的主题--多元智能。简要介绍多元智能后,教师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一位校友拥有“记公交路线”的奇葩技能而获得成功的事例,引发同学的思考,鼓励同学们善于探索和挖掘自己的多元智能,并发挥其优势,为之后的选3、高考志愿填报、专业选择等生涯规划提供借鉴。

评课环节

公开课结束后,福高实习队紧接着举办了公开课评课环节。

首先由开课人章可欣阐述了自己的课程设计思路。他讲到,上网查阅许多关于多元智能的课程资料后发现,大部分都是偏理论性的,而他更注重学生的体验。于是他根据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中的八个主要智能设计了八个不同的任务。同时,为了提高学生的兴趣,加入了武侠风的元素。最后,在高考改革的背景下,他切实学生们的真实需要,将多元智能与生涯规划结合起来,使这节课具有现实意义。

接下来,福高指导老师陈菡老师提出了自己对这堂课的看法,首先对本节课持肯定态度,赞赏开课人的课堂表现,最后提出了对课程的展望。

紧接着,连榕院长也针对这堂课提出了指导意见。他首先肯定了这堂课的创意和设计;接着,他提到多元智能的种类很多,我们设置的某一项任务也不单单只对应着一种多元智能,例如在进行小组任务时也会涉及到人际交往智能,建议我们在后续的课程中可以对这方面进行修改和完善。其次,连榕院长结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的现状建议可以加重课程设计中学生自主体验的部分,从而使学生收获经验。

其他各位老师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针对优缺点分别进行了点评。陈幼贞老师提出,最后的总结部分略显薄弱,需加强对学生回答问题的反馈和总结;陈黎静老师认为学生完成任务的能力不止一种,可就此进行适当的延伸;曾宪霖老师认为在课程设计过程中,既然要评估小组展示情况,最好加入时间控制,比如在课件里面加入计时器等因素;尹彬老师也赞成连榕院长和黎静老师的观点,并且为我们提出了进一步的解决方案。各位老师的点评让我们受益匪浅,不仅增强了我们的专业知识,同时也增加了我们的教师技能。

至此,本次公开课圆满结束。

                                                                /李旭

校正/陈虹

修订/章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