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了解老师

——心理学院2015级福州二中实习队公开课简报

在教育实习即将结束之际,心理学院2015级福州二中实习队于20181128日上午10:551129日下午3:00在福州二中育心园开展题为《师说》的公开课,开课人分别为实习队成员朱嘉婧同学和林雅沁同学。

 

备课阶段

   

众所周知,福州二中的心理健康课有一套独特且完善的教学体系,但实习队并不是按部就班地根据原有的教学课件和方式,而是在原有课件的基础上和以往上课的经验总结上对教案和PPT做了一些修改。在福州二中的吴镔镔老师和林洁老师的认真指导下,实习队不断地进行修改教案和调整上课的方式,孕育出了这次的公开课成果。

 

正式开课

 

在福州二中这样一个重视心理健康课的学校中,以及老师们的支持下,实习队很荣幸地申请到了两次公开课的机会。

1128日上午,实习队朱嘉婧同学在高一三班进行以《师说》为主题的公开课,张承东书记、许艳凤老师和游艳华老师来到福州二中育心园进行听课指导,参加此次公开课的还有二中的吴镔镔老师和林洁老师,以及彭新波老师的研究生们。通过师生互动,学生识记了所有科任老师的名字;通过模仿老师的活动,学生更熟悉老师的言谈举止;通过分享与老师之间的故事,再现了学生与老师相处的温暖细节;通过朗读老师给同学的一封信,帮助学生理解老师虽然不是完美的,但老师很希望跟学生建立平等的关系,与此同时,师生之间应该互相谦让,互相宽容。本节课达到了较为良好的效果,学生掌握了了解老师的意义与途径,并增进了与老师的感情。

1 公开课进行时

 

1129日下午,实习队林雅沁同学在高一二班同样进行以《师说》为主题的公开课,孟迎芳副院长、陈幼贞老师、陈黎静老师、彭新波老师、尹彬老师、游艳华老师等出席此次公开课,参加此次公开课的还有二中的吴镔镔老师和林洁老师,以及心理学院的研究生。在课堂中,利用小组合作讨论,激发学生的兴趣,把自主学习、自主探索的机会交给学生。师生互动性较强,学生表现主动积极,教学效果良好,特别是朗读“高一年段全体老师给同学的一封信”的环节,不少学生沉浸其中,对师生关系发表了较为深刻的见解。课后,听课的领导和老师对本节课进行了评价,对课堂教学的优点提出表扬,并对有待改进的地方提出建议。

2 二中实习队与老师们合影

 

  

实习队的分享

 

此次公开课的成功举办,少不了一路上实习队的共同努力和老师们的耐心指导。感谢老师们给予我们的信任和帮助,感谢学院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成长和锻炼的平台,我们在心理健康的教育教学实践方面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提高。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眨眼间我们在二中的实习就要结束了,但是我们的教师生涯不会止步于此。“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今后我们将继续在教师之路上奋斗,全面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追求进步,不断完善自己,不断超越自己,为国家的心理健康教育事业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方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