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1日,我们在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实训楼的梦想教室举行了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15级实习队与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初教系2016级实习队跨学科融合的实习汇报展示课活动。

实习汇报开场

  

参加这次活动的有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张承东书记、孟迎芳副院长、应用心理学系主任陈坚老师、心理学系主任陈幼贞老师、实习带队老师郭明春老师;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实验小学江鸿校长、指导老师周丽和文锐老师;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初教系主任张宁老师、副主任陈淑华老师、辅导员吴文洁老师。还有来自福师大2015级的大四同学以及闽师专初教系2016级的同学们。

参与实习汇报展示课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

  

整个实习汇报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实习汇报展示课、主讲实习老师自评、专家和学生评课议课。

这次的实习汇报展示课是一节结合小学语文与心理健康教学的跨学科融合课。课程以绘本阅读为基础展开。这次公开课以《大嗓门爸爸》的绘本为内容和线索展开在3年级2班授课,由2位老师合作配合完成,分别是闽师专初教系2016级的语文实习老师程雄和福师大心理学院的心理健康实习老师吴万辉一同完成。

  语文实习老师——闽师专程雄

  

       程雄老师就故事中大嗓门爸爸的角色和哈灵娜的情绪感受进行了引导性的描述和剖析,万辉老师就大嗓门爸爸不适当的表达进行了关心他人情绪感受和自我习惯养成上的引导。将语文和心理健康的课程特点有侧重又浑然天成的展示给了大家,学生们参与踊跃,积极发言和讨论。同时,别开生面的课程设计引发了老师和学生们的热烈的反响和讨论。

  心理健康实习老师——福师大吴万辉

  积极发言的学生

    第二个环节中,两位实习老师将他们的课程教学目标和设计过程,以及对本节展示课当堂的反思进行了陈述和剖析。第三个环节中,听课老师们分别阐述了他们对于这堂课的感受和建议。其中,江鸿校长肯定了两位主讲人在实习中的认真负责态度以及对展示课准备的用心;孟迎芳老师就跨学科的融合课程这种富于创新的授课形式进行了进一步的认可;陈坚老师针对课程设计中哈林那出走情节可能对学生行为塑造上产生的潜在影响,提出对教学内容的选择应谨慎;陈淑华老师就课程中的细节和设计思路进行了全面而精到的点评。听课学生随后也纷纷表达了对这堂公开课的感受。

 

授课老师进行自评

 

听课领导与老师评课

       本次福师大心理学院2015级和闽师专初教系2016级实习汇报展示课既是我们三个月实习成果的呈现,见证了我们3个月的成长和思考,也代表着每个实习老师积极前行,正面自己的实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