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更好展示我院志愿服务风采与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吸引更多同学参与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310日,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参加“3·5”学雷锋志愿服务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紧密结合心理学专业特色,以“情绪交换铺”“情绪轮盘”“Yes,and”三个游戏展现心理学在情绪疏导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体现了我院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在心理咨询、科普教育等方面具有良好体验性、参与性,展示了我院志愿服务的风采,让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人心。

为扩大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范围,近几年来,我院不断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平台建设。目前,我院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已前往多个社区、中小学等地,开展200余场活动,包括“心成长,梦飞扬”系列活动、心理热线咨询、团辅素拓活动、心理科普等主题活动,发布多篇心理科普推文与短视频,点击量达15000余次。参与活动志愿者人数超1000人次,服务对象超20000人,活动获多个媒体报道,辐射范围广。

心理送教

20195月,学院基于名师研究室平台实施师范生入室培养制,成立心理学院“未来名师班”,利用名师力量指导学生进行教育教学实践,提升育人能力,坚定育人信念,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2020年至今,“未来名师班”联合学院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开展“心成长,梦飞扬”系列活动共80余次,服务20余所中小学约15000余名学生。

心理咨询

截至20237月,福建师范大学青少年心理服务队共选拔和培训120多名优秀志愿者承担热线服务工作,共接通1200余通电话,帮助超2000人次缓解心理困扰。组织教师和研究生志愿者编写出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测评手册》(小学、初中、高中)、《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手册》和《家庭教育指导手册》;累计推出心理科普推文60多篇,点击率达1万余次,心理科普短视频40多个,累计播放量已达5万多次。服务队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心理健康精品送教课程,送往福建省内各地及宁夏、甘肃等地区公益心理中小学校推广,200余名专业志愿者参与其中,为50多所中小学校缓解心理健康教师短缺的压力,帮助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青少年得到优质的心理健康教育。

团辅素拓

我院各团支部走进养老院、中小学等地,针对不同的人群,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我院各团支部共30余项,参与志愿者人数达600余人,服务不同群体共700余人,服务对象年龄范围广。开展活动类型丰富,既有富有心理学专业特色的团辅、素拓、心理测量等活动,也有结合时政开展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传递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也发扬了我院学子优秀的志愿服务风采。

心理科普

心理学社自201911月成立以来,依托心理学社官Q和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公众号心理科普栏目等平台,累计发布心科普专栏系列推文52篇,主题种类丰富,如提升注意力、拒绝内耗、学习兴趣、求助技巧、星座报告等,浏览量达9893+,惠及全校及福建省内外大中专学生万余名,做为共青团中央直接联系、跟踪培养的高校学生心理健康社团之一,为健全共青团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做出积极贡献,连续多年获校优秀学生社团荣誉称号,获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福建日报等国家级、省级媒体多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