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传承“尊老、敬老、爱老”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弘扬雷锋精神,推进党团共建,36日,心理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2021级心理学(师范)一班团支部、学生会团支部联合音乐学院团支部赴义洲街道参与了中共台江区委文明办主办的“我们的节日·拗九节”学雷锋暨“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

每年农历正月廿九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拗九节,又称“孝顺节”“孝九节”,具有感恩孝道、敬老爱幼、和谐友善、祈福平安、自强不息等精神内涵,被列入福建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上午,志愿者在义洲街道保兴社区红旗新村为老人们带来《挂红灯》竹笛独奏、《小河淌水》柳琴独奏等精彩汇演,并在活动现场熬制、分发“拗九粥”,现场氛围热烈活跃,获得老人阵阵喝彩与好评。

志愿者在义洲街道负责人朱学林老师及各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台江区义洲街道辖区内高龄老人家中,与老人亲切谈心、共话家常,关心老人的饮食起居和身体状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同时,为老人们送上“长寿面”、“太平蛋”等慰问品,致以节日的祝福和问候。

浓浓拗九粥,深深敬老情。此次拗九节活动,不仅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关爱,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弘扬闽都优秀传统文化,也让同学们在实践中体悟雷锋精神,营造“学雷锋”浓厚氛围。党员、团员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今后将以更多实际行动把温暖服务、惠民实事送进社区,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