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见习是师范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合格师资的重要环节,是师范院校学生必修的一门综合性实践课程。通过见习,师范生们在教学实践中接触与本专业相关的实际工作,巩固专业思想,培养和锻炼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的能力,提高实践动手能力,为学生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一定的基础;同时可以检验教学效果,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积累经验。

20181022日至26日,心理学院2016级及2017级共9名同学来到福州华侨中学开始了见习生涯。期间在本校指导老师杨丽娴及华侨中学指导老师刘知舟的支持与帮助下开展了多次说课、听课与试讲活动。刘知舟老师对她们的说课表现给予肯定并补充说明了说课的基本环节和注意事项。杨丽娴老师在听取一名见习生的课堂授课后进行了评课,对该生的优点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并对其不足之处提出了建议和改进措施。

此次华侨中学的见习生活虽然不长,但每一个见习生都收获满满。通过倾听实习学姐讲课、说课、亲自授课等环节,加深了对教师这个职业的了解,对自己所承担的责任有了一个更深的认识。巴特尔曾经说过:“爱和信任是一种伟大而神奇的力量。教师载有爱和信任的目光,哪怕是仅仅投向学生的一瞥,幼小的心灵也会感光显影,映出美丽的图案。”因此,教师应当不辜负学生的信任与爱,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向学生传递出“师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