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日至26日,心理学院个性化培养周第一周,2016级及2017级小分队前往福州市各中小学开展教育见习。期间在指导老师以及大四实习学姐学长的带领下完成了三节以上的心理健康课的听课及试讲,并在每天的课程结束后参与评课,从中学习、汲取经验,增长教育技能知识。

    在福州高级中学见习的苏偲同学说:“本次见习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我第一次给高中生上课。首先,我认为自己这堂课是成功的,从学生的反映、积极性等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其次,这次正式站在讲台上,作为一名心理老师,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体验,给我带来了很多感受:给高中生上心理健康课是怎样的、他们喜欢什么样的活动、喜欢怎样的老师等等,可以说,也进一步加深了我对心理老师的理解。最后,在上完课之后,反思整堂课,从课堂设计到内容,暴露出大大小小的问题,让我知道了,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心理老师,需要付出很多时间、精力,要充分准备,要十分努力。感谢福州高级中学给我一次深入了解高中学生心理、了解心理教师工作的机会,让我体验了高中氛围,今后希望我能继续努力,成为一个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在福州三中见习的同学们在1026日为三中同学做了一场有关生涯规划的广场咨询活动。该活动流程详细,内容生动有趣,同学们采取“轮班制”,上下午分别负责不同的活动内容。在咨询活动中,他们不仅帮助了福州三中的同学们,也提高了自己的实践经验与技能,得到了很多收获。

在为期五天的见习中,同学们都收获颇丰。不仅更为真切地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心理老师需要具备的素质:从备课的细心推敲到上课的教学机智,而且更加坚定了他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如既往,砥砺前行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