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提升安全防范能力,普及安全知识,并针对当前社会安全形势以及校园安全管理的实际需求,营造平安、稳定、有序的校园环境。我院各年级开展“共上一堂晚点名”校园安全第一课活动,引导学生不断提高校园安全意识,增强其安全责任感和参与意识,进一步营造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共同建设平安校园。

我院2020级于2月27日晚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2020级全体学生开展了安全教育主题晚点名活动。此次活动围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心理健康”和“电信网络诈骗”四个方面展开。辅导员张璃丹老师通过一系列互动环节和宣传教育,详细讲解了校园生活中常见的火灾隐患,火场逃生自救方法等基础消防安全常识,教导同学们谨防电信网络诈骗,以健康心态面对生涯发展过程中的挫折,以崭新的面貌踏上人生新征程。

2月27日晚,我院2021级本科生在笃行1-208开展了以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为主题的晚点名活动辅导员张佳莹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详细介绍了校园安全出行规则,强调遵守交通规则、佩戴安全帽以及不违规充电的重要性,并告诫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心理调适,保持心理健康,时刻警惕新型网络诈骗,保护好个人信息与财产安全。随后,采用消防安全知识竞赛等丰富有趣的活动,由浅至深,逐步阐述了火源管理、消防器材使用等注意事项,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帮助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消防安全知识,切实加强了同学们的自我防范意识,为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2月28日晚,我院2022级本科生于笃行1-113举办安全教育主题晚点名活动。首先,辅导员杨文坚老师从热点案例导入,为全体同学开展安全教育主题讲座,与同学们共同进行探讨,引导学生们提高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增强自身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随后,开展校园安全知识竞赛,囊括宿舍安全、交通安全、金融安全、心理健康与卫生安全四大模块,促使同学们在积极抢答中逐步将安全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我院2023级本科生于2月27日晚在笃行1-207开展“筑牢校园安全防线,须臾不可放松警惕”晚点名活动。辅导员李雨潼老师首先强调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时刻保持警惕,并组织同学们签订了“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消防安全承诺书”。随后围绕校园电动车安全、金融安全等内容,列举生活中常见实例,引导同学们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隐私保护意识。最后,以生动有趣的语言针对同学们可能面临的焦虑、紧张等一系列“开学恐惧症”现象进行说明,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心理咨询或自我调节的方式来放松心情,缓解焦虑。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本次“共上一堂晚点名”校园安全第一课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我院学子的自我防范能力,使其具备应对突发事件的基本技能,学会做自己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时刻筑牢安全底线,构建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