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日下午15:00,我院于知明1107教室开展以“纾解情绪水位,护佑心理健康”为主题的第四届学术讲座系列活动。此次讲座由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我院委员会和福建师范大学我院学生委员会联合主办,我院学生会学习部承办,福建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系系主任陈坚副教授主讲,我院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参会。

活动伊始,陈坚老师先从“情绪不能恰当表达会造成心理困扰”的事实出发,引出“人有天生表达的需要”的观点。随后,分别从“情绪表达对心理健康有什么影响?”、“情绪表达如何发展?”、“为什么有些人情绪表达力这么强?”三个问题切入,以婴儿哭啼和语言为例重点论述了情绪表达的重要性与情绪无法正确表达的危害。并向同学们拓展了关于皮亚杰主张镜像需要等心理学相关专业知识。在提问与交流的环节,陈坚老师针对“情绪表达练习是否会使人更理性?”的问题提出了“情绪是一种能力,语言是一种工具”观点,并表示语言是理性的,情绪是感性的,但用语言把情绪表达出来是一种感性的思维方式,希望同学们学会用调节自己的情绪。

此次讲座为我院第四届学术讲座系列活动之一,意在帮助同学们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到情绪表达的重要性,更好地进行自我调节和情绪表达,提高返校复学后的适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