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福口福实践队简介

这只队伍由4位来自心理学院2022级心理学(师范)1班的同学组成,分别是林唯真、张晨熙、陈国晶、苏嘉怡。2024年2月心福口福队进行了第一次社会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团队的各项能力,努力呈现更好的实践效果

福气满满的实践

1月29日,心福口福实践队观看了由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九人期间亲自指导的电视音乐剧《山海的交响:闽东抒怀》在一首首动人的歌曲背后,她们体味着闽东的多元风土人情。这部经典的文艺作品用闪光的民族文化告诉她们“文艺需要人民”,需要走群众路线着文艺作品里的福文化。

2月17日,心福口福实践队来到了泉州石井书院。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她们在走走停停中参观文物、阅读文字、了解书院历史。穿过历史长河,在实地走访中,她们与朱子对话,学习朱熹“格物致知”的思想与精神,感悟朱子文化的深刻内涵与历史底蕴

1月29至2月20日,心福口福实践队前往基层社区和儿童福利院开展实践。在人与人的交流中,她们提高交流与沟通的能力,增加了对本地社区情况的了解。在观察与耐心的陪伴中,她们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关怀与理解,切实践行为人民群众做实事的口号,以福文化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福”口“福”队在2024年寒假期间,历时20+天,在福建4个地区完成了跨文艺、思想、实践多领域的文脉探寻活动,影响人数超过30+人们不仅了解了福文化成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锻炼实践能力,提升对福文化内涵的理解,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

心福口福实践心得

苏嘉怡:

漫步于石井书院,仿佛跨越时空与朱子无言对话。“忠、信、孝、悌、礼、义、廉、耻”字字冲破时代屏障,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个人层面的价值要求高度契合,“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的文化价值也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公民道德和社会责任感中深刻体现。这一次的“福”文化探寻,不仅是优秀传统儒家基因的弘扬,更为现代社会提供精神支撑与道德滋养。

张晨熙:

在社区经济服务办,我接触到了我专业之外的东西,在文书类工作中,我学习到了很多,例如,撰写会议记录,旁听决议过程,整理企业资料档案,核对企业落户进度,沟通街道内部各部门。在短短三周内,在“爱国爱乡”的福建精神指导下,我充分实践,并认识到想要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知识,还要有一颗真诚奉献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