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同学们对民法典的认识,106日至7日,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各团支部通过线上钉钉会议、线下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学习法典,读‘典’热潮”的主题活动。此次主题学习由各支部团支书主持,全体支部成员共同参与。

为了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民法典知识,各支部通过宣讲、观看视频等方式深入探讨民法典如何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并通过与当代大学生息息相关的热点事件,在实际案例中细致分析民法典的部分具体条文规定。2020级研究生团支部成员在钉钉会议上评论民法典出台的意义:“民法典的出台,可以让我有机会有动力再次静下心来,熟悉法条研究法条背后的逻辑”,还有学生感慨道:“民法典让我更有安全感了”。 2018级研究生在活动上针对“天上掉馅饼”到底违不违法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少数学生对此问题左右摇摆,不确定是否违法。而事实上,民法典明确规定禁止高空抛物——高空抛物坠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如果不能明确责任人,那该楼业主都有可能要被追偿责任。主持人对此进行的解读让同学们豁然开朗,纷纷表示学习民法典,更新法律知识十分重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其以最正式的方式承诺保障人民合法获得的物质财富,换以国家强制实施方式给人民安全感、确定感、受尊重感、被公平对待感、愉悦感,守护人民最基本的幸福。虽然民法典主题学习活动已经结束,但同学们的学习道路还未停止,让我们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同时尊法守法,成为社会主义好公民。


1 2018级同学在开展民法典主题班会活动


2 2020级同学在线上观看民法典活动


3 2018级同学在对高空抛物问题进行讨论

(供稿/2020级研究生团总支 孙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