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25日晚上,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院在院关工委的指导下,组织2018级和2019级全体同学观看由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办的第24期《福建教育五老说》“勿忘历史 展望未来——听关工委爷爷讲抗战故事”在线直播。省关工委报告团副团长郭廷河、程复强两位老同志为同学们讲述了福建人民,尤其是福建学生投身抗战的故事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贡献,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召开专题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使同学们受到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完两位老同志的报告,同学们感触颇深,纷纷表示,在这场关系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的艰苦卓绝抗战中,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是他们用热血与生命谱写了一首首荡气回肠的壮丽诗篇。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我们享受和平和安逸的同时,更应铭记英雄,致敬英雄,崇尚英雄,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

供稿人:沙慧英子

2019级心理学类一班团支部成员胡义城正在收看直播)

2018级心理学(师范)一班团支部成员陈含正在收看直播)

2018级应用2班团支部成员杨吉祥正在收看直播)

2018级应用2班团支部成员黄丽满正在收看直播)


以下是部分同学观后感摘录:

2019级心理学类一班于悦洋: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历史的脚印不会被时间的尘封掩埋,新时代的征程将顺着先辈的步伐继续前进,曾经受到的屈辱,曾经遭受的磨难,都已经烙印在了民族的血肉里,成为了永恒的前进力量。处于新时代的我们更要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努力培养和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素质,为中国的建设事业添砖加瓦,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开创中华民族美好光明的未来。

 

2019级心理学类一班丁楠:通过本次直播,我了解到了这段发生在福建的抗日斗争以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胜利所做出的重要贡献。无数革命先烈在战争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致敬抗战英烈,因为他们的负重前行,才得以有我们如今的岁月静好!珍爱和平!永不忘却!

 

2019级心理学类一班沙慧英子:老少对话,铭记历史,展望未来,让身处新时代的我们能真切感受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与历史启示。现今世界形势波诡云谲,我们更应该时刻铭记这段历史,不是为了恨,而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更好地吸取经验教训,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我们更加珍惜当今的国泰民安。让我们向英雄致敬!让那熊熊信仰之火在胸膛燃烧!让红色基因融入血液!让我们为了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级心理学类一班李林倩:听着福建教育五老说特别邀请到省关工委报告团的2位老同志徐徐道来,缓缓讲述这段发生在福建的抗日斗争以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重要贡献。我深刻感受到了在这场关系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的艰苦卓绝的抗战中,八闽儿女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为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的重大贡献与付出的巨大牺牲,是他们用热血与生命谱写了一首首荡气回肠的壮丽诗篇,他们所付出的一切必将铭记于心。

 

2019级心理学类二班杨筱岩:福建人民的抗日战争和永不忘却的历史,在这样的主题直播间里两位慈祥的爷爷在用他们跨越两个大时代的身行经验在为我们栩栩如生的口头重现当时的不可忘却的历史,他们略带沧桑的嗓音和生动感人的故事仿佛将我带到了那个年代,仿佛亲身去经历了那么一些事,见证了那段不可忘却的历史。我深感当时战士的不易,感怀当时不止多少的不知名英雄,体会着历史长河里流淌着的永不磨灭的意志和信念。唯有历史能振人心,精神永存给予是时之人以警醒。

 

2019级心理学类二班曾祥鑫: 在观看这场主题为福建人民的抗日战争和永不忘却的历史中,看着几位老爷爷慈祥的面孔,听着他们温和的声音,他们耐心地述说着一件一件当时激烈且重要的战役,我们倾听着不属于我们的时代,却深植于我们时代的事迹和那穿越了时间传来的不屈精神和坚定信仰,这般无形之质比任何有形之物都要更加震撼着我们的心灵。愿英魂安息,精神永存。

 

2019级心理学类三班许旭桦:看了这一期的福建五老说,我深刻地认识到福建人民对抗日战争做出的贡献,并意识到这是一段永远不能忘记的历史。厦门打响了福建抗日的第一枪,大湖战役是日寇入侵我国东南部以来的一次最惨重的失败,这极大地鼓舞了福建人民的抗日斗志。还有敢死队、琅尾港伏击战等都展现了福建人民的英勇斗争。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牢记这段历史,珍惜当下幸福生活,为祖国的强大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级心理学类三班杨斐斐: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我们通过福建五老说这个平台,听到了郭廷河、程复强两位老先生讲述这段发生在福建的抗日战争以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的重要贡献。时光荏苒,我们虽然没有办法看见当日抗战英雄们的身姿,但是听了两位老同志的讲述,我意识到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这样一个伟大的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2019级心理学类三班郑鸿: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以来反击外敌入侵最彻底的一次胜利,是中国近代历史上最光辉的一页,它不仅是中国历史的一个转折点,同时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为伸张人类正义、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二战后兴起的世界民族独立解放浪潮做出了重大贡献。伟大的抗战精神首先是传承千百年炽热的爱国情怀。中华文明的源起是一个农耕文化,需要一辈人或几辈人的努力付出。所以故土、家园、祖国,对于中国人来说是生命一样宝贵的东西。因为这是祖祖辈辈用汗水和鲜血浇灌出来的土地,五千年来,中华儿女总是不断地为了祖国的安宁和富饶而奋斗。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不能忘记过去,要在历史的台阶上展望未来,努力学习好好工作,为中国的繁荣昌盛,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2018级心理学(师范)二班谢真语:我们今天纪念抗战的胜利,是在清醒的态度下面对历史。我们既面对所受的屈辱,也缅怀前人所做出的牺牲,更珍惜得之不易的胜利,目的是面对未来,营造未来。回顾中国人民抗战史实和整个中国近现代历史,放眼当今世界现实,我们更深切地认识到,只有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增强,中国人才会有尊严,中华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能为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做出贡献。而我们能身处这个太平盛世,在当下这个和平的环境里,我们应当珍惜韶华,在正值青春的年纪,立下远大的理想,并为之持之以恒地奋斗。

 

2018级心理学(师范)二班江巧云:今天的主讲老师讲述了大湖战役英勇事迹。大湖战役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历时3天歼敌300多人,缴获大批枪支弹药及其它军用物资,是日寇入侵我国东南部以来的一次最惨重的失败,此役之后日寇不敢进犯福建境内,极大地鼓舞了福建人民的抗日斗志。而这个胜利是革命先辈用头颅和热血换来的,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我们应饮水思源,做新时代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珍惜先烈的革命果实,和祖国一起昂首迈入全面小康。

 

2018级应用2班刘欣妮:中国的近代史是一曲满浸悲伤与凄怆的哀歌。其间,中国人民饱尝了法西斯势力的非人侵略和残暴的强盗行径。中国国土不全,主权不满,经济、政治、文化,无不遭到严重的摧残。然而中华儿女怎能让侵略者肆意乱为,他们时刻在做着抵抗和反击,抗日战争便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其间,中国人民不畏强暴,顽强抗战,用鲜血和生命为代价,谱写了波澜壮阔、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不仅赢得了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也为世界各国人民夺取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维护世界的和平与正义做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

回眸抗日战争,也许我们眼里饱含泪水。但我相信这不仅仅是一段中国民族史的伤痕,更是激励和促进我们民族不断发展、不断强大的精神力量,是支撑整个中国浴火重生、栉风沐雨而依旧巍峨地屹立于世界东方的不竭动力!

 

2018级应用二班马楠:中国人民进行的抗日战争是一场争取民族解放的神圣战争。它是中国历史上惊天动地的伟业,是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中华儿女的民族凝聚力和爱国主义精神的总动员,是中华民族经历百年屈辱和抗争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是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与世界和平进步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是人类历史上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的不朽篇章。我们当铭记历史,当珍惜和平来之不易,当感激每一位为了解放全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我们青年人更要自立自强,努力学习,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