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日上午,福建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揭牌(以下简称“中心”)暨《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手册》(以下简称“指导手册”)发行仪式在我院顺利进行。

仪式由省教育厅思政处三级调研员戴八一主持,出席仪式的领导有省委教育工委王建南副书记、省妇联袁素玲副主席、福建师范大学党委李绚副书记,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省妇联、我校相关处室负责人、我院师生代表等。人民网福建频道、福建教育电视台、海峡教育报等新闻媒体深入现场进行了报道。

参会人员首先参观了我院心理辅导与实验中心,认真观看和体验心理测评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脑成像实验室、眼动分析实验室、认知神经成像实验室,详细了解了如何进行心理测评和诊断、如何对学生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如何加强心理健康辅导等,了解心理辅导与实验相关原理和技术。

随后,省委教育工委、省妇联与我校党委等领导共同为福建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揭牌,并召开中心建设发展座谈会。座谈会上,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指出,中心的成立意义重大,也是极为必要的。近年来,学生心理问题和危机事件多发且呈现低龄化倾向,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面临不少新任务新挑战。对此,要坚持育心和育德相统一,强化综合施策、多措并举,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扎实推动心理育人工作落到实处。省妇联袁素玲副主席提出,中心的成立和两本指导手册的出版发行,是妇联和教育系统合力推进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平台、新载体,期待中心扎实工作、努力作为、守正创新,为福建新时代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连榕院长表示,中心将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赋予中心的8项工作职能,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制定工作计划方案,完善运行机制,努力构建更加科学、专业、有效的学校心理健康研究、培训和服务体系,推动形成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建设,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积极贡献。我校党委李绚副书记就中心落户我校,充分体现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福建师大的信任和厚爱,福建师范大学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在编制、场地、经费安排、活动开展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将中心建设成为一个集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培训、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指导服务于一体的专业性机构,助推福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心揭牌仪式结束后,随即举行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手册》《家庭教育指导手册》两本新书发行仪式。两本《手册》由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部署安排,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牵头组织,我院抽调专家教授具体负责编写,最后省教育工委审定试用。发行仪式上,福建人民出版社魏清荣副社长对两本手册的出版发行,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吴泳清校长、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陈金章副书记、福建医科大学健康学院党委林贤浩书记教授分别代表小学、中学和高校,对两本《指导手册》的指导和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两本指导手册采用现实案例导入,重在操作指导,语言生动、文笔流畅,具有针对性、科学性、操作性、可读性等特点。

王建南副书记表示,用好这两本手册,有助于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课程体系,打通最后一公里;有利于促进各级各类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工作;有助于推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衔接,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家庭教育指导手册》的出版,可以有效提升家庭教育的整体水平,推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衔接,从而促进青少年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仪式还向大中小学校代表赠送了新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