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下午,心理学院、美术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海外教育学院(索莱达学院)在美术学院1-106召开2023-2024学年四院联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联合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青马班破冰活动。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智锋,海外教育学院(索莱达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予锋,心理学院团委书记孙湉美术学院团委书记王龙飞,环境与资源学院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团委书记章忠海外教育学(索莱达学院)团委书记谢美杰及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参加开班式,仪式由心理学院团委书记孙湉主持。


开班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在开班仪式上,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智锋老师上台致辞,他指出四院联合青马班旨在为学员们提供多学科融合实践化、应用化和社会化的学习交流机会,并对参训的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在本次青马联合培训班中开展好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志存高远,挺膺担当,在推进强国复兴的行动中践行青春力量;二、珍惜本次学习机会,端正学习态度,提升工作能力;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五个殷切希望,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接着,校第22期青马优秀学员代表蔡奕玲同学结合自身参与青马班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深刻心得与感悟。她谈到,从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到参观学习校史馆,从“校企联动”座谈会到数字峰会,青马班的学习经验让她更加深入地理解了马克思主义的本质与特点,全面提升自己的各项能力,并呼吁四院联合的青马班学员在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夯实才干本领,承担起服务师生的使命。


随后,美术学院姚晗璟同学作为本次青马班的学员代表发言。她谈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同学们应把握住此次宝贵的机会,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养,关心时事政治,坚持把理论知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拥抱机遇,迎接挑战,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开班仪式结束后,全体学员进行了破冰团辅活动,活动现场氛围热烈。通过“心有千千结”“穿越A4纸”“达芬奇密码”等妙趣横生的活动,学员们增进了彼此间的熟识与了解,充分发挥了个人的创造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有效增强了集体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促进学员们友好交流和共同成长。


本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由来自四个学院的大学生骨干组成,将通过理论学习、交流研讨、红色教育、实践锻炼、社会服务等形式,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当代青年学生,提高大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实践能力,加强学院间的交流合作,优化资源、提升培训实效,为党培养出更多挺膺担当、堪当大任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学员心得

旗山麓下,星雨湖畔,“23-24学年四院联合青马班”开班仪式在美术学院开展,随之而来的是破冰素拓及美术展参观。在破冰素拓中,通过一系列富有心理学特色的团队活动,我们团队勠力同心、高效协同地完成了所有任务,不仅活跃了团队气氛,更增进了团队理解、提高了团队认同。

——心理学院 苏恒锋

 

在破冰素拓活动中,我们牵起的是彼此的手,相连的却是彼此的心。从一开始的陌生局促到最后的欢声笑语,从这一刻开始,我们成为了并肩努力,互帮互助,共同成长的伙伴。

——心理学院 敖艺宸

 

在破冰素质拓展活动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手拉手逃脱。当我和我的成员们被手拉手在一起时,我感到了一种无形的纽带将我们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需要相互信任、协作,才能顺利通过难题解脱,这极大地培养了我们的团队意识和沟通能力。而组队翻牌和剪纸套圈这两个小游戏,则考验了我们的反应速度和合作默契。通过不断的尝试,我们明白了团队合作是成功的关键。
       通过这次活动,我不仅增强了自己的团队意识和沟通能力,也体验到了艺术的魅力。我深刻领悟到,只有我们心怀信任、合作并且懂得珍惜艺术的力量,才能在这个多元世界中蓬勃发展。希望我们青马班的每个成员都能从中收获更多,不断成长,迎接新的挑战。

——美术学院 邱名戈 

 

这次素拓、破冰活动是一次具有教育意义和成长体验的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我接触到了各种新的知识和技能,与不同背景的人交流和合作,以及挑战自己的舒适区。
       这次活动让我学习到了许多有关领导力、团队合作、沟通技巧等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不仅仅在活动中有用,也对我的个人和职业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我意识到自己的潜力和能力是可以不断提升的,只要我持续学习和努力。
      这次活动也为我提供了一个全面发展和成长的平台。通过获取新知识、与他人合作以及挑战自己,我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和技能。这次经历让我意识到自己的潜力和成长空间,激励我在个人和职业生涯中不断追求进步和提升。  

——美术学院 刘慧

 

 青马十二组,因缘而聚。由于大家都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我们难免囿于自己的小圈子。但是借着破冰小游戏的助推和一点一点善意的交汇,我们走出了自己的“舒适圈”,也破除了陌生的冰层。满天星辰,聚如焰火,希望青马十二组的我们彼此温暖,携手奋进,在未来的培训中不断追寻更好的自己!
                                                                     ——环境与资源学院、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 田莹

 

青马班不仅培养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还是结交志同道合朋友的好时机。在开班仪式过后,大家来到了美术馆进行参观,我们欣赏了伟人英姿、古香水墨、大美榕城,通过志愿者的解说,大家深刻领略到了“闽人智慧,侯官精神”。而后各组积极开始了破冰素拓,心有千千结、穿越A4纸、达芬奇密码……各组“团魂”觉醒,都很好的完成了游戏。大家越来越熟悉,配合得也越来越好,感情迅速升温,完成了“破冰”目标。“今天我玩的很开心!”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环境与资源学院、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 罗欣怡  

 

心海环美联合青马班开班破冰活动和福师大美术馆参观,是我在青马班中难忘的两次经历。这两个活动分别在团体和艺术空间中展现了不同的魅力,让我更全面地认识了小组成员们和师大艺术世界。
       破冰活动是我踏入青马班的第一步,也是认识小组同学的良好机会。通过各种游戏和互动,我们在活动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团队合作的游戏让我明白了团结合作的力量,也培养了我在集体中的责任感。分享环节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彼此,小组因此充满了温暖和互相理解的氛围。这次活动为我今后在青马班的学习、工作奠定了友谊和团队协作的基础。
                                                                                ——海外教育学院(索莱达学院) 唐国钧

 

今天怀揣着期待与兴奋,很荣幸地能参加第一次青马开班仪式。在破冰小游戏中,我们以小组为单位,参与了牵手解环、剪纸套圈、翻数字牌等小游戏,在此期间小组成员彼此熟络起来,各自建言献策,为更快完成游戏提供许多建议。其中,体会到了联合四个学院,可以发挥每个不同学院各自专业的优势,集思广益,找到精妙的点子。让我更加期待在接下来的课程与小组合作中,我们可以相互学习,坚持学科融合,为我们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添光加彩。

——海外教育学院(索莱达学院) 李邹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