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2019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接收工作,根据教育部有关通知和《福建师范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接收工作实施办法》(闽师研【201435号,下称“《接免办法》”)、《关于做好201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接收工作的通知》(师大研〔201842号)和《福建师范大学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实施方案》(师大研〔201826号,下称《卓越中学教师计划》)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接收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2019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接收工作小组,指导学院推免生的接收工作。(具体名单不建议对考生公布)

长:连榕

副组长:张承东

员:叶一舵、严由伟、孟迎芳、高华、张锦坤、陈坚、张本钰、彭新波

书:阚敏

二、接收名额

我院可接受推免生的专业如下:

接收专业名称

接收名额

040201基础心理学

根据实际情况接收,会尽量多接收推免生。

040202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040203应用心理学

045116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学位)

045400应用心理(专业学位)


三、接收对象和条件

我院可接收取得推免生资格且符合教育部规定体检标准的校内、外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四、接收复试安排

9251022,我院按照学校的《接免办法》要求,根据推免生意愿情况,开展若干次复试、录取工作,并在研招网上向复试合格的考生发待录取通知,根据考生网上确认情况确定并在学院网站上公布拟接收名单。考生在参加复试时,须携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201891以来推荐学校医院或其他三甲医院升学体检报告(体检项目要求见附件1)和《考生体检诚信承诺书》供学院审核。

复试地点: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人文楼七层心理学院710研究生办公室。

复试内容及复试办法:

1.思想政治考核(考核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

内容包括对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和心理健康情况等考核。考核方式为面试,时间为10-15分钟。

2.综合素质考核(满分为100分)

内容包括:(1)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50分),(2)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40分),(3)外语听、说能力综合测试(10分)。考核方式为面试(口试)方式并全程录音、录像存档,时间为20分钟。

五、录取办法

1、按照推免生复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2、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者、相关材料审查不合格者、体检或者心理测试不合格者,不予排定录取名次、不予录取。

3、我院及时在中国研招网上向待录取的考生发待录取通知,根据考生网上确认情况,确定并公布拟接收考生名单。名单将在学院网站(http://est.fjnu.edu.cn/)和学院公告栏上公布,参加复试而未被接收的考生学院也将及时反馈信息,请各位考生留意。

4、拟录取的推免生在201991之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将取消录取资格。

5、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准确,对在推免生接收工作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复试和录取资格,并将有关情况向推荐学校和有关部门进行通报。

6、所有申请材料原则上不予退还,请考生自留备份。

六、学费与奖助政策

学费按学制年限每生每学年8000元。

学校研究生奖助学金政策详见《福建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下称《简章》)和研究生院网页(网址:http://yjsy.fjnu.edu.cn/)。以推免生身份被我校接收录取的全日制非定向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新生,在基本奖助学金基础上,还可享受学校“推免生奖学金”每人8000元。另外,被确定为《“本—硕—博”计划》培养对象的,享受“本—硕—博”拔尖创新人才奖学金,每人8000元;确定为《卓越中学教师计划》培养对象的,享受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奖学金,每人8000元。以具体文件为准。

七、其他事项

1、本办法如与教育部、福建省教育考试院或校研究生院公布的最新政策有出入,以教育部、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和校研究生院公布的政策为准。

2、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接收推免生工作由学院统一组织,严格遵守招生纪律,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坚决抵制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欢迎广大教工学生监督。学院咨询电话0591-22867815,学院监督电话:0591-22867882,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591-22867434,校监察处电话:0591-22867115

3、本方案由心理学院2019年接收推免生工作小组负责解释。其他未尽事宜请看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和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网站相关通知。请各位考生务必保持通讯通畅。

4、学院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人文楼七层心理学院(350117)。福州火车站乘坐 323/183路公交车,福州火车南站乘坐176至师大学生公寓站下车即到学校。请全体推免生复试往返途中注意安全。

                                              心理学院

                                                2018年9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