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学学子展现我校风采,展示百年学府文化底蕴,促进学子深入了解我校,心理学院德旺中学实习队以实习为契机,在福建师范大学附属福清德旺中学开展2023年福建师范大学招生宣传系列活动。

活动紧扣“青春有你,逐梦师大”主题主线,融合心理学专业特色,围绕“‘心’规划”“‘心’趣味”“‘心’号召”三个篇章展开,用多元的形式让中学子进一步了解福建师大、认识福建师大、喜欢福建师大。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福清德旺中学是由著名企业家、慈善家、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先生捐资2.2亿元按照省一级达标中学标准规划建设的一所完全中学,坐落于福清市高山镇,毗邻渔平高速公路与福清大真县,交通便捷。学校以“崇德广智,明理践行”为校训,致力于培养学生“立志、勤学、善思、践行”的综合素质,打造一所校风优良、蓬勃向上、特色鲜明、群众满意的优质中学。

01 “心”规划

规划人生,行稳致远,初步认识师大。初入德旺中学时,正值其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队员们积极参与“穿梭生命轨迹,唤醒生涯梦想”高一生涯游园活动策划、采购、主持活动。

本次游园会活动共设置6个站点,分别以“登上职业兴趣岛”“生命故事矩阵”“我的人格守护兽”等六个活动模块命名。活动聚焦生涯唤醒,以艺术创作、球类投掷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其参与热情。通过专业了解、成长回顾、职业探索、未来展望四个主题的活动,唤醒学生的职业价值,使学生认识到自身的独特而美好的性格、能力、兴趣等。

在我是大梦想家环节中,实习队以福建师范大学专业介绍为引,帮助学生了解福建师范大学的专业设置、就业方向、能力要求,初选自己的目标范围。


02 “心”趣味

润泽心灵,快乐前行,展现专业特色。继高一生涯游园活动后,为帮助初一、初二、初三年级学生更好地应对在情绪调适、自我意识、人际交往、学习潜能等方面遇到的心理困扰或问题,提升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实习队与德旺中学心理辅导室成员们共同策划了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的第二场活动:“心光闪闪,扬帆起航”心理趣味运动会。

学生以班级为单位,领取手册后,在心理学院实习队成员们的引导下有序入场,在云之端心理社成员们的协助下体验丰富多彩的活动。

本次心理趣味运动会分为五大区域,分别是:人际交往、自我认知、情绪纾解、脑力开发和打卡拍照区。通过导入心理团体辅导技术,利用指压板跳绳、气球引爆、指纹树集体画等方式让学习潜能、心理特色等元素融入趣味运动会。

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通过体验丰富的团队合作游戏,同学们进一步拉近了彼此距离,发现不一样的自己,提高情绪管理能力,开发学习潜能,增强心理韧性。


03 “心”号召

遇见师大,畅谈未来,展示学校特色。12月5日,由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实习队开展的以“青春有你,逐梦师大”为主题的招生宣传宣讲活动于高中教学楼一楼梯形教室举办,高二年学生参加此次宣讲活动。


本次宣讲分为历史沿革、师资队伍、学科专业、对外交流、招生政策等十个方面。活动以一段《为你“+1”》的福建师范大学招生宣传片拉开序幕,精彩的画面让学生们沉浸其中。

接着,实习队队长翁雅璇、队员王秋艳以师大概况为起点,融合自身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经历,为学生们展示福建师范大学多姿多彩的学习生活和课外活动。


在知识竞赛环节中,学生们热情洋溢,踊跃发言,阶梯教室回荡着学生们此起彼伏的抢答声。


同时,其余的实习队员们为学生们发放福建师范大学的特色文创产品,向学生们宣传“知明行笃,立诚致广”的校训,激发学生们的报学兴趣,鼓励学生们奋发上进,砥砺前行。


百载春秋,薪火相传,知明行笃,立诚致广。本次实习宣讲活动,搭建起了中学生与实习老师之间的沟通桥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校观,现场气氛轻松亲切,既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又加深了学生们对大学校园生活的向往,激励学生们努力学习,共创美好未来。

在实习宣讲结束后,实习队成员们纷纷表达了对母校福建师大的热爱以及对实习学校德旺中学的留恋与不舍。

04 “心”感想

翁雅璇百载风雨兼程,百年青春如歌。福建师范大学一直以秉持着育人为本的教学理念。转眼之间已在师大三年有余,我也从一个懵懂的“新生”变成现在能够在讲台上独当一面的“老生”,其中少不了学院对我们的栽培、学校给我们提供的丰富资源。在德旺中学的这段日子,我们得到了学校各位老师的帮助,很感谢学校对我们各项活动的大力支持。我们也十分衷心地祝愿德旺学子们能够通过努力迈入自己的梦想院校!

王秋艳: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感谢师大的悉心培养,让我看到了自身成长和未来发展的更多可能性,收获了一段段美好的友谊,懂得了责任感、成就感和归属感。在德旺中学实习的时光幸福而短暂,非常荣幸有机会和学弟学妹们介绍我们的母校福建师范大学。山高自有行人路,水深自有渡船人,祝学弟学妹们蟾宫折桂、金榜题名,步入梦想院校,勇于尝试,拥抱不一样的自己!

陈璐儿:很荣幸可以有这一次宣讲的机会,以一名实习老师的身份在德旺中学宣传我的母校,让更多的学生看到母校的精神风貌与校园文化。希望学生们可以从中获得积极向上的动力,不断奋进向前!

吴嘉津:大学生活,是一段充满挑战与奋斗的时光。很开心德旺中学给我们提供了一次宝贵的机会,让我们向学弟学妹们描述了大学生活的美好。愿德旺中学的学子们,满怀热爱,奔赴山海。

蒋宾华:《荀子》中说,“道虽迹,不行不至。”如果不迈开双脚向前走,即使是很近的路也无法抵达。反之,如果愿意迈开双脚,则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也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这次教育实习,不仅让我迈出了和学生交流的一步,也更让我迈出了成长的一步。这段旅程我收益无数,欣喜万分的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了新生成长的无限可能。希望我们都能成长为更好的自己,也祝愿各位德旺学子能够勇敢追寻梦想,在追逐的路上坚定前行,创造美好未来!

肖芳琳借着此次教育实习的契机,实习队员们怀揣着满腔热情,踏上中学的讲台,以多样的方式向逐梦途中的学子们展示我校深厚的历史底蕴,分享丰富有趣的大学生活。心理学院实习队自入实习学校以来,扮演了多重角色,也演好了多重角色,与学生欢乐相处、共同进步,慢慢体会实习时光,享受与实习生活的浪漫相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