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与记忆心理研究所9月讲座简报

  

201895日上午830,情绪与记忆心理研究所在旗山校区人文楼2401开展了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事件相关电位基础知识与应用”,由所长陈幼贞副教授主讲,基础心理学研究生与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报告主要包括了认知神经科学与脑成像、脑电图(Electroencephalogram,EEG)和事件相关电位(Event-related Potentials, ERP)的概念、ERP的技术原理和ERP的应用四个方面。首先,以一项关于抑郁症的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为例,让同学们了解到这样一种可以直接观测到大脑心理过程和认知过程的技术。其次,细化地讲解了EEGERP的定义以及EEGERP与诱发电位(evoked potentials, EP)三者之间的区别。接着,阐释了ERP的技术原理,这一方面讲解了ERP的适用条件、特征、影响因素及其头部定位系统。最后,详细介绍了ERP在司法机构、传媒广告机构、人工智能领域、儿童发展以及临床医学方面的应用。

通过本次讲座,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了ERP的基础知识及其在各领域的应用。并且通过对较为前沿的学术成果的介绍,拓宽了学生的学术视野。在讲座结束后,师生们广泛讨论和积极提问,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