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8-19日,第五届中国心理学会工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福州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心理学会工程心理学专委会、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以及福建省心理学会共同主办,赢富仪器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协办。会议以“四个面向的心理学”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进行。来自心理学科、信息学科、生命学科、管理学科、工程学科和社会学科等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学生,以及相关企业的管理者和从业人员近千人参与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于18日上午9时举行,郑家建副校长出席了开幕式并为大会致词。郑家建副校长指出,工程心理学是促进社会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学科方向,本次年会由福建师大承办,充分体现了业界同仁对福建师大心理学的支持与厚爱,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在深入研讨之余,对福建师大心理学学科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中国心理学会工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葛列众教授在致词中表示,此次大会邀请了工程心理学及相关专业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就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展开研讨,其召开必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工程心理学科的繁荣与发展,加强企业、学校和研究机构之间的深入合作,促进我国科技与设计的创新发展。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心理学院副院长孟迎芳教授主持

为期两天的会期共开展了11个主题报告,以及“工程心理与现代交通”、“人际协同与人机组队”、“认知与网络”三场主题工作坊。与会专家和学者通过充分的交流与碰撞,促进了心理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实践的结合,有效推动了工程心理学及相关学科方向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发展,以及科技与产业创新发展的有机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