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1日,我院名师研究室在福州树德学校举办“心成长,梦飞扬”——心健教育暖心进课堂活动。我院孟迎芳老师、李莎老师、林荣茂老师担任本次送教活动的指导老师,二十七位成员参与送教,面向初中一、二年级的学生进行授课。

经过多次的试讲和教案打磨,名师研究室成员拿出优质的教学设计,也做了充分的授课准备。初中一、二年级的课程主题均为《情绪初探》。

本节课首先通过感受不同音乐传达的不同情绪,引出课堂主题——情绪初探。紧接着,通过击鼓传花小游戏,抽取同学上台抽奖。通过设置糖果、谢谢惠顾、表演节目等不同的抽奖内容,学生们体验到情绪的跌宕起伏。在表演节目的环节中,台下的同学们仔细观察,全神贯注,捕捉小“演员”们的情绪信号,并把这些情绪信号归为面部表情、肢体动作和语气起伏三个类别。在欢快的氛围下,学生学会了如何觉察自己的情绪,也学到了如何识别他人的情绪。最后,通过面部表情识别的小测试,总结课堂,寄语同学们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用心体验不同类别的情绪,通过情绪信号来觉察自己、识别他人的情绪。

这次送教活动,一方面,为树德学校初一、初二年级的学生带来了专业的心理学理念,提供了接触心理发展教育的窗口,展现出名师研究室成员的专业素养与能力。

另一方面,名师研究室的成员也收获颇丰。通过这次送教,成员们对心理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感受到了作为老师的担当,也更坚定了在未来成为心理健康教师的信念。

2019级黄小叶同学说:“在本次的送教活动中,我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一份设计好的教案真正用在课堂上时也会有与预想中不一样的节奏,这就需要老师根据实际情况对每个环节做出调整,做出取舍,重点突出地安排内容。”

2020级庄璇璇同学说:“试讲了很多次,终于到了实战的时候。走进课堂,站上讲台,伴随着紧张的心情,与学生们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活动,所幸学生都非常活跃,让我轻松不少,也更全身心投入到课堂。第一次作为心理老师站上讲台,很高兴收获到学生们的喜欢!我会一直在我喜欢的这条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的!”

2020级谢琳颖同学说:“本次送教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在教学技能上的锻炼和提升,还是一次暖心而美好的回忆!当同学们脸上都洋溢着欢快笑容的那一刻,我更加坚定了自己成为老师的理想!未来的日子希望自己能够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

供稿:王秋艳

供图:名师研究室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