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阳光成长,用心助力

2019级心理学类 沙慧英子

今天是结束为期一个多月实践活动的第一天,早上还是照常收拾书包,猛地一想,活动昨天圆满结束了。

今年的暑期,与往年不同。这个不是很炎热的7月,缺少了应有的炎炎烈日,没有了肆虐的热气蒸腾,匆匆而至的却是连续多日的强降雨,致使马鞍山市汛情不断加剧,也打乱了孩子们原本的暑期生活。在马鞍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领导下,孩子们跟随家中长辈们一同撤离自己的家园,住进汛期转移群众安置点。也许是离开了家园,也许是对新环境的不适,部分孩子开始出现焦躁不安的情绪……

为了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素养,促进全社会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关注和参与,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组织开展了“护苗·阳光成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健康中心组织市级心理援助专家、区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工作者及社会心理服务志愿者成立青少年社会心理援助服务志愿队,相继走进当涂县团结街小学转移群众安置点、和县马鞍山幼儿师范学校转移群众安置点等地,为孩子们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和心理团体活动。

我很幸运的加入了市心理健康中心志愿者服务队,作为一位小助理,和其他心理咨询师们一起,作为心理援助志愿者,在群众安置点为青少年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在正式上课之前,我们志愿者们一起与孩子进行初步的沟通,引导孩子们绘画“房树人”,让孩子们用画笔表达当下的情绪状态、诉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正式上课时,老师首先通过“击掌问候”等一系列热身活动小游戏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获得孩子们的信任。然后围绕“我是谁、我能行” 的主题开展“目光炯炯”、“一分钟快速鼓掌”、“心有千千结”等心理辅导活动,让青少年在活动中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他人,在活动中感悟自己还有很多的能力有待开发,激发青少年潜藏的自信心,培养良好的心理健康品质。



此次“护苗·阳光成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是马鞍山市进一步深入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旨在加强我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不断提高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水平。志愿服务队的老师们说这个活动会在寒假继续开展,系列活动将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素养,促进全社会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关注和参与,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快乐成才保驾护航!

最后呼吁大家:关爱每一个成长的心灵,播种一个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