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日晚6点半,心理学院名师研究室联合师范专业技能提升帮帮团举行暑期“云上试讲”活动。活动邀请了师范技能提升帮帮团、名师研究室的指导老师们,并以QQ在线直播的方式进行。

经过一个暑期的沉淀与打磨,名师研究室的三个小组拿出了两个月以来积累的成果,并选派组内的优秀代表进行片段教学试讲或说课分享。其中,赖锦瑜同学分享了以家庭关系辅导为主题的教案《家的“色彩”》,该教案创新地引入了“家庭调色师”和“家庭情感账户”两个活动,以新颖有趣的活动形式打开家庭关系辅导的新大门。杨筱岩同学通过丰富、趣味的活动设计与学生们一起探讨青春期“他”与“她”的恰当交往方式,展示了自己的片段教学素养。谢真语同学则展示了逻辑严密、层层递进的“时间管理辅导”教学设计。清晰明了的教案设计体现了他们小组对该主题的深切思考。

随后,现场观看试讲的老师、同学们针对名师研究室三个小组的试讲情况、教学设计等提出自己的详细意见。同时三个小组的成员们也以各组的教学设计为出发点,积极踊跃地向指导老师们提出自己的问题、困惑,并得到了老师们非常专业及细致的解答。现场的讨论气氛热烈,丝毫没有被距离或网络环境影响。在活动的最后,成员们对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本次暑期“云上试讲”活动,不仅仅给予了名师研究室的三个小组在教学设计上的新思路和说课、片段教学上的新启发,现场参与讨论的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老师们的精彩回复常给自己恍然大悟之感,实在是受益匪浅。相信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都能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成长为未来的优秀教师。让我们共同期待大家的进步。

供稿 林雅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