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日,我院在院关工委的指导下,积极组织各支部成员观看由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办、福建省点阅助学服务中心联办的“福建教育五老说”第19期“人民军队是捍卫新中国红色江山的钢铁长城”的在线直播。

本期“福建教育五老说”的主讲嘉宾是福建医科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唐明生老师,唐老师结合自身在人民解放军服役20年的经历以及成长感悟,讲授了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程及与众不同的巨大优势,向同学们展现了一幅解放军战士解放福州、解放福建、英勇奉献的宏伟历史画卷,使观看直播的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的波澜壮阔和当今发展成果的来之不易。

网络直播的多媒体互动特性和图文并茂的生动展示,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听觉、视觉,激发了他们参与学习“五老精神”的热情,引导同学们继承和发扬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斗争精神。

通过观看直播,2019级四班团支部宋恩杰同学想对“福建五老”和解放军战士们说:“有了你们,中国就有了和平安定。也只有你们,祖国才会如此安定,你们是负重前行者,默默奉献的英雄和楷模。”;2018级心理学(师范)一班团支部沈睿恒同学表示,通过唐明生老师生动有趣的讲座,我了解到,在福州战役中,无数的战士冲在第一线,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以年轻的生命守卫福州,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祖国。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更要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我们更应该向我们的先辈们学习,学习如何在逆境中仍做到坚韧。希望自己可以为了祖国繁荣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供稿人:沙慧英子


新中国红色英雄故事学习活动感想

2018级心理学(师范)一班团支部李成彦

听完唐明生老师关于“人民军队是捍卫新中国红色江山的钢铁长城”这一主题的讲座,我受益匪浅。小时候总觉得拥有超能力能够拯救世界的才是英雄,殊不知,我们能够在和平幸福的环境中成长,那些为我们负重前行的战士们才是和谐社会的坚实堡垒。人民军队积极践行我军宗旨,发扬连续奋战作风,出色地完成每一项党与人民赋予的任务。吾辈当自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我们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向人民军队致敬!

2018级心理学(师范)一班团支部沈睿恒

通过唐明生老师生动有趣的讲座,我了解到,在福州战役中,无数的战士冲在第一线,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以年轻的生命守卫福州,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祖国。“人民军队是捍卫新中国红色江山的钢铁长城”!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更要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我们更应该向我们的先辈们学习,学习如何在逆境中仍做到坚韧。希望自己可以为了祖国繁荣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8级心理学(师范)一班团支部林雅瑜

817日是福州解放的日子,更是福建人民应该牢记在心的日子。今年是福州解放的71周年,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福建人,福州解放的历史常常令我非常感慨。历史的力量是强大的,人民解放军的故事常常激荡着后人的心灵。人民军队不愧是捍卫新中国红色江山的钢铁长城,人民军队代表着过去、现在和未来,他们始终保卫着祖国。

2019级心理学类四班团支部宋恩杰

路途艰难,饱经风霜,精诚团结,捍卫忠诚。推翻三座大山,保卫人民有你;争取民族独立,抗击日寇法西斯有你;二万五千里的铁流,播撒革命火种有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有你;开创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新中国有你……哪里人民有难,哪里就有你们。这视死如归的精神,见证了一个东方大国的崛起,也震撼了这个世界。你们的每个振奋人心的故事都令世人传颂。纵有世界波诡云谲,纵有各地战火硝烟。有了你们,中国就有了和平安定。也只有你们,祖国才会如此安定,你们是负重前行者,更是默默奉献的英雄和楷模。

2019级心理学类四班团支部雷雯霏

在近一小时的直播中,唐明生老师讲述了人民军队的诞生,福州解放的战役历史,新时代伟大祖国的钢铁长城。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人民军队的诞生部分。在这部分中,老师讲到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秋收起义,解决了如何进行武装斗争的问题,明确了要走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人民军队诞生的艰辛历程和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没有前人栽树,哪来后人乘凉,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应继承前人意志,不断提升自己,为新时代的祖国做贡献。

2019级心理学类一班团支部于悦洋

在这场直播中,唐老先生的讲述一共分为了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里,我听到了人民军队经历无数而成长起来的艰难历程;在第二部分里,老先生将福州解放的战役讲述得撼人心弦,他拿着扇子的手颤巍巍的,但眼神却坚定无比,清晰的表述,将那段历史再次铺陈在我们的面前;在第三部分里,我深深地明白了,新时代伟大祖国的钢铁长城就是人民解放军,先辈创下的基业,今朝由我们来守护。听着直播,我的内心有一个声音一直在呼喊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壮哉!

2019级心理学类一班团支部丁楠

在本次学习讲座中,唐明生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建立新中国、英勇捍卫新中国红色江山的经典故事,进行爱党、爱国、爱军传承文化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的教育。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该学习先辈英勇奋战的精神和饱满的爱国情怀,将自己的身躯奉献到中国的建设当中。青春正当时,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与祖国共成长,与人民同奋进。

2019级心理学类一班团支部曾若珩

通过本次学习讲座,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伟大,也对福州战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些奋勇向前的战士们抛头颅、洒热血,奔赴在祖国最前线,无怨无悔的付出着、贡献着自己的所有青春岁月。在两位嘉宾铿锵有力的演讲中,我也感受到了属于他们的热血,属于他们的英勇无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途,时代的接力棒此时已经交付在我们手中,我们要向前辈们学习,不怕牺牲、乐于奉献,用自己的青春激情谱写新时代的华丽篇章!

2019级心理学类一班团支部沙慧英子

通过本次学习讲座,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伟大。192781日,江西南昌武装反抗国民党统治的第一声枪响,标志着中国人民军队从此建立。时至今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已走过了93载的光辉岁月。回首人民军队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奋斗历程,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幅金戈铁马、波澜壮阔的宏伟画卷:从南昌起义到二万五千里长征,从赶走日本侵略者到推翻蒋家王朝,在创建人民共和国的漫漫征程中,人民军队立下了卓著功勋;从开国之初的“小米加步枪”到今天的精兵、高效、合成,中国人民解放军又成为保护人民和平安宁的钢铁长城;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与时俱进地推进军队各项建设,人民解放军必将创造出新的光荣,造就新的梦想! 

2019级心理学类一班团支部李林倩

听着两位嘉宾铿锵有力的演讲,感受着岁月给老人们带来的自信与思想沉淀,在他们的诉说中,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真正捍卫新中国红色江山的钢铁长城,他们历经岁月洗礼,在枪林弹雨中厮杀奋进,失败与胜利相互交织,但他们从未因失败一蹶不振,也未因成功沾沾自喜,一次次自我革命,一回回浴火重生,这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这就是他们给予我们的精神洗礼。看着生动形象的福州战役示意图,听着嘉宾对福州战役的讲解,“共歼灭国民党人四万,缴获大批量武器,解放九座县城”,一幅幅浴血奋战的画面在我眼前闪过,一阵阵自豪的暖流在我心中涌动,这就是我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这就是我们现在美好生活的缘由,而他们在新时代也依旧时时刻刻的守护着我们,我们所有的岁月静好,都是他们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2019级心理学类四班团支部王滢

一支军队有军魂,犹如一个人有灵魂,对于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来说,听党指挥就是强军之魂。战争年代,人民军队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在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战场冲锋陷阵,用鲜血染红了飘扬的战旗;和平时期,人民军队坚决听从党的指挥,驻守在大漠戈壁、海疆边陲的座座营盘,用忠诚筑起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钢铁长城。

2018级心理学(师范)一班团支部严文丽

我曾经听过一句话,“我们不是生在一个和平的时代,而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是啊,或许在这个世界上的某些地方还在战火纷飞,但是我们确实是生活平静而幸福。而这一份幸福,是用无数个人民军人、人民子弟兵的背井离乡、辛苦血泪换来的,我们很幸运可以拥有一群这么可爱却不失强大的人。我们不应该忘记这些身影,不应该忽视他们实际上也是一个个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