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语心说实践记(二)

——心理学院2017级“欣语心说”团队

团队成员:朱迦南、惠珊珊 、林露、付萍、杨研姿 、许涪灿

目前中国市场上关于言语障碍的教学资料较少,我们希望打造出针对言语障碍儿童的相关教学资料。通过文献的查阅,我们了解到了剧本褪除程序,这是一种有目的﹑有针对性的训练语言障碍儿童语言能力发展的角色扮演游戏,整个过程为:先组织儿童学习剧本内容——再分阶段撤掉剧本——最后让儿童扮演剧本中的角色,最大程度的还原剧本内容,以期达到对言语障碍儿童相关症状的矫治。经过线上讨论,团队决定将剧本褪除程序运用到我们主要的产品之一——视频中去。那么要怎么合理地运用呢?

视频是剧本褪除程序的载体,视频的内容需要剧本的支持,因此在视频制作阶段,我们先展开了剧本的撰写。一开始,我们对剧本的编写并不熟悉,只能根据有限的资源自己进行摸索。经过多次线上讨论,我们将剧本进行了润色修改,经过了两次修改后剧本从最开始的生硬,变得更富有趣味性、故事性。与此同时,我们根据儿童言语发展特点,将剧本分成了开音、叠词、名词、动词、形容词、量词、代词这七个部分,给后续的拍摄以及视频的制作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剧本确定后,我们开始讨论如何拍摄。为吸引儿童注意,我们采用了玩偶+配音的形式进行拍摄

(剧本的部分内容)


在视频的拍摄中,我们遇到了不少问题。由于场地和条件的限制,在拍摄过程中,第一版的视频素材在进行后期制作时,因为人物和背景的颜色过于相近,导致视频成品效果大打折扣;与此同时,我们选取的背景图片可能存在版权问题。在询问了专业人士后,我们动手布置了用于拍摄的绿色背景板,接着更换了无版权背景图片,在家中搭起了一个简陋的“录影棚”,然后又架起了三脚架,开始了再一次的拍摄。

(视频拍摄环境)

第二版的视频出炉后,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我们和指导老师进行了一次会议。在视频制作方面,老师给了我们很多的表扬与鼓励,但是同时也指出了我们的不足:声音效果不够好;logo不够有代表性;视频中背景图片的选择不够简约,可能导致儿童不能够专心地观看视频等。

(第二版视频截图)

会议结束后,我们针对不足开始了新一轮的视频制作。由于无版权图片符合拍摄要求的并不多,为了提升视频的质量,我们邀请了擅长画画的同学帮助我们进行背景图片的绘画工作,将所有需要用到的背景图片全部从网络图片更换成自己画的图片,这样既保证了背景图片画风的相似性,也和视频内容更加贴切;同时采购了专业的收音设备,保证视频配音的清晰度logo也进行了再次设计。第一期视频马上就要出炉,敬请期待吧!

(同学画的用于视频中的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