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语心说实践记(一)

——心理学院2017级“欣语心说”团队

团队成员:朱迦南、惠珊珊 、林露、付萍、杨研姿 、许涪灿

       20191011日,是欣语心说萌芽的日子。在这一天,我们去了小海豚儿童康复中心。在这里,我们实地观察了言语障碍儿童的教学,看到一些孩子他们会因为游戏开心、喜悦,也会为发不出正确的音生气、焦躁不安;有的家长会温和有耐心,有的家长时间一长也会觉得不耐烦……这是我们第一次真实地接触到这一领域,回去的路上,我们一直在讨论各自旁听的课、接触到的孩子,内心开始萌发出一种冲动,也许我们该做些什么……

       

         2020年的暑期,我们开始行动了,首先我们确定了本次暑期实践的具体内容。我们致力于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社交平台向大众介绍语言障碍的相关科学理论知识,并通过发布科普小视频、言语障碍儿童的针对性教案等内容形成一个言语障碍知识链帮助家长和老师在了解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采取科学有效的教育教学方法,对言语障碍儿童进行适当的矫治和康复训练,帮助他们克服由言语障碍产生的交往、情绪和个性方面的问题,使他们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欣语心说——这是我们为这次实践取的名字,它正体现了我们希望言语障碍儿童能欣喜地将自己内心的想法表达出来的美好愿景。

在实践的第一阶段,我们进行了言语障碍儿童相关资料的收集。通过线上讨论,我们制定了暑期实践的具体计划和任务分配,并将团队成员分成了三组进行资料收集。经过较为详细的市场分析,我们针对实践内容进行了创业计划书的撰写,也更明确了接下来的任务;通过言语障碍知识点的整合,我们对言语障碍儿童这一群体有了较为详尽的了解。

















在收集的文稿基础上,我们选取了微博、微信公众号这两个较为大众的社交平台进行宣传。第一次宣传,初见成效也给我们增添了不少信心。接下来我们制定了具体的宣传计划,开始一周三篇的定期宣传,希望可以给不了解言语障碍的人进行普及,可以给身边有言语障碍儿童的人带来帮助。 









































虽然目前国内对于言语障碍这块领域不够丰富,了解的人也不多,家长有时也会因为忽视或者不了解而错过言语障碍治疗或干预的最佳时期,但是我们相信,即使我们的力量再渺小,只要我们坚持在做,“欣语心说”的愿景一定会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