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助力生涯教育”专项行动

2018级心理学(师范) 林则地

817日,我院“生涯辅导创新创业实践队”成员林则地前往家乡漳浦县深土镇,围绕“青春助力生涯教育”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本专业的优势,给家乡的孩子们开展了一堂趣味的生涯辅导心理课

本次课程的主题为“生涯环游历险记”,通过“戴高帽”、“勾画理想”、“角色扮演”、“搭建房子”等趣味活动带领孩子们畅想自己未来的生活。课堂开始前,采用“戴高帽”的游戏活动破冰,孩子们都积极踊跃地参与游戏,并在游戏后与大家分享自己在游戏时的感受和想法,增强了彼此之间的了解。接着,发放笔纸让孩子们自由畅想未来,勾勒出长大后理想中的生活片段,包括自己未来想从事的职业角色,所在的环境,身边的人和事等。在描绘完后,孩子们分享画作,并对自己描述自己的理想生活。

最后,通过孩子们对生活片段的描述展开“角色扮演”活动,让孩子们扮演自己想成为的角色,并叫上小伙伴们配合出演,使他们的感受想法直观化,支持鼓励他们对生活的畅想,并借助积木和他们一起搭建“理想小屋”使他们感受到未来的美好,引导他们要为自己的理想努力上进。课堂结束部分,和孩子们一同在舒缓的音乐中朗诵了一首小诗:梦想的力量,同时这也是对孩子们的寄语,希望他们敢于畅想自己的未来,并为之努力奋斗茁壮成长!

“生涯辅导创新创业实践队”正是希望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向青少年普及生涯辅导的相关知识,并在他们的心里埋下畅想未来的小种子,为乡村的生涯辅导教育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