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抗疫实践

2018级心理学(师范) 江巧云

202019日,不明肺炎经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120日,钟南山院士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确定存在人传人现象,至此新冠病毒正式进入人民的视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而一场关乎生死的、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悄然打响……

“武汉宣布封城;蔡甸火神山医院开工;超4.2万名医护人员集结湖北;16家方舱医院建成……为了将病毒驱逐,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决心打赢这场防疫战争。而作为新一代中国青年的我们,也深深地感到抗疫使命的责无旁贷。

疫情不仅是对国民身体健康的一次威胁,也是对大家心理素质的一次挑战。全国人民面对病毒来袭以及停工、停学等突发的重大事件,无不困扰着疫情中脆弱的心,人们的生活方式受到极大的改变,情绪也处于不稳定的状态,焦虑、害怕等负面情绪席卷而来。作为心理学专业的一员,我决定行动起来。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抗疫贡献出心理学子的力量,帮助更多被负性情绪困扰的人们,调整自己的心态。

我报名参加了我院组织的“网课科普”志愿活动。学院开展的“心理防疫,我学我用”系列短视频课程,旨在发挥心理学专业特长,将防控知识,心理放松的办法等等制作成通俗有趣的小视频,帮助大家放松身心压力,调节状态,以更科学、更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涵盖了从中小学生到广大成人再到老年人的科普对象;内容和建议也包括应激调适、亲子相处、学习管理等疫情期间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在这次活动中负责后期工作——剪辑视频。一个视频的制作需要脚本的撰写,演员的录制和后期剪辑多项合作才能完成。这些视频被投放至抖音等平台,获得了许多网友和同学们的好评。看到有人从我们的视频中得到支持和鼓励,感到我们所做的一切付出都有了意义。

QQ图片20200818211108

另外,在校心理咨询中心丘文福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丘老师与我共同撰写了《宅宿舍如何保持良好心态》的心理抗疫小文章,被收录至我院主编的《抗疫复学后心理自助指南(大学生版)》小册子中,为广大返校复学的各位同学心理调适提供了一些建议。

QQ图片20200818211123

在返乡抗疫实践中,我不仅感受到发挥自己的技能帮助他人的快乐、学院同学团结一致的集体精神,还有将我们集结在一起的爱国精神,令我感到自豪、充满力量,鼓舞着我继续前行。”

网络上有一句话,广泛流传:真正保护着中华民族的火神,不是传说中的祝融,而是灯下的守夜人。抗疫的果实属于每一个坚守在家,坚守在自己岗位,努力生活的中国人。我们每个人都献出一点光,萤火也会汇聚成星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