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心理学类  丁楠

 “全国警戒,攻抗疫情之际,还有阅读,可以带给我们力量,冲破焦虑和不安。”从二月到六月,因为疫情影响,全国各地陆续开始了“停课不停学”的网络上课。而网课之后,孩子和家长一起阅读,是一种课后休息,更是一种学习与成长。我相信阅读的力量,可以冲破疫情产生的焦虑和不安,于是在2020年的6月,我参加了幕天公益举办的“我家读书很猛”幕天亲子阅读营,在68日至628日期间,见证家长参与到孩子的阅读成长中,促进孩子的每一点改变。

作为大学生助教志愿者之一,我担任志愿者组长,负责管理湖南省娄底市新乡县田坪镇中心小学的“亲子猛读营”近300人的微信群,在线上利用亲子猛读营学校微信群,协助教师并引导家长进行亲子阅读营公益挑战培训。开营之初,我们几位助教志愿者协助贺老师在家长群举行开营仪式,一起动员家长们每天抽出一些时间陪伴孩子阅读,共享亲子阅读之乐。

在本次仍在火热开展的亲子阅读营中,我学会了:

01在社群运营中学会体察别人的情绪

社群运营并不简单,不只是发通知以及回复信息,还要根据每天出现的情况,根据家长与老师的不同需求,得体发言并且带动气氛。在这个过程中,我能从多方面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联系家长、孩子与老师,学会与不同的人沟通交流,这些都能够帮助我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

02培养良好的时间观念和时间管理能力

每日定时进行阅读打卡提醒,周日制作评优榜单和荣誉证书,周一前在微盘上传好优秀资料如何准确找到孩子们参与社群的高峰期……以及,如何做到运营社群与学习生活两不误,这些都是作为“云助教”的必修课。

03提高领导能力与主动执行力

作为志愿者组长,我必须学习如何合理分配好各位志愿者的工作,既不能让自己独揽所有工作,同时也要起带头作用,并且协同老师完成活动。因此在此期间,我便努力提升自己的领导能力以及与各志愿者的沟通能力,争取做一个更好更棒的志愿者组长。

以上是我在“云支教”中目前获得的实实在在的成长。尽管不能到达远方,也能与远方的孩子读同一首诗,我与助教小伙伴们一起为了让孩子更好阅读出谋划策,听到孩子们用不同的声调朗读书中喜爱的段落,与孩子们一起探索童书的世界,我们发现,孩子们的力量其实很强大。很多孩子通过亲子阅读有了积极的变化,有的从不愿意读,到每天催着父母一起做亲子阅读;有的从好多字不认识,到现在能够流畅有感情地朗读;有的单亲家庭的孩子开始克服内向敏感,以更积极地态度投入到学习当中……每个得到父母陪伴的孩子开始眼里有光,心里也因为有了阅读和陪伴而更加充实。

有了家长的陪伴,老师的指导和孩子的付出,我们一起共同见证了活动的重要性以及阅读的重要性,也让我更加坚定地要去帮助孩子们培养阅读兴趣,引导孩子们发现阅读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