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级应用心理学 黄丽满

不知不觉,今年的夏天已在声声蝉鸣中如期而至,抬头仰望,骄阳的光芒冲破云层,带着灼人的温度打在人的心尖上,持续多个月的疫情阴霾正逐渐消散,路上的行人带或谈笑,或奔走,超市饭店重新开业,工厂开始生产,整个社会大机器重新开始步入正轨。如果不是那蓝白色的口罩依旧戴在每个人的脸上,仿佛一切都未曾改变,但是,如果细心观察,认真倾听,就会发现,有些认知层面的东西已经悄然改变。

2020年的春节,武汉新冠疫情爆发,我放假回到老家农村,每天看着电视、手机等新闻媒体实时报道疫情进展,看着广大的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等在防控疫情一线斗争,看着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坚守岗位,守卫他人,我既感动,又不时感到有些焦虑,感觉有什么东西在心里头冒了出来,让我想做些什么,但却又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只能待在家里,尽我所能的配合防疫,做好个人防护。

但这样的情况并没有持续多久,二月份初,学院召集人员参与制作防控疫情科普视频,我突然意识到,自己是多么想要为这个国家、这个社会献上一点绵薄之力。于是,我参与了科普视频制作,负责视频录制,我又参与了学院组织的心理防疫手册编写,负责文章的排版与校对,并作为班级团支书,组织了关于疫情防控的班会……在这些小小的行动中,我逐渐明白什么是责任与担当,什么是家国情怀。

在我的脑海中始终铭记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那句话“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疫情中这句话让我有了格外深刻的体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青年无疑是一股极其重要又强大的力量,不管是一线的医护人员中,还是运输物资的“摆渡人”中,都有他们的身影,无数英雄在此涌现。当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被灾难激发,“90”后,“00”后的标签被撕下,重新审视,灾难面前,泱泱中华,同心同德,家国情怀,举国体现。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在灾难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越是危难时刻,存亡之时,越能体会中华文化的底蕴之深刻,越能感受文化与精神的传承之重要,从“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传承到“苟利国家生死以”的爱国精神续接,历史的长轴连绵不绝,一代又一代的人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接过传承的火炬,并在今天为此而战。

黎明即将破晓,战“疫”的终点站触手可及,我们都在为深爱着的中华而战。

1 抖音心理科普视频录制

2 疫情防控班会

3 心理防疫手册文章的排版与校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