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省级培训班举办双减模式下实践教学活动。全省200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学员,分别进入福州第三中学、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实验小学、福州市台江第一中心小学进行实践教学活动。

      上午,学员们参加“双减模式下心理素质提升实践教学”研讨活动。福州第三中学德育处主任钟俏丽老师做了《新高考背景下高中德育与生涯规划工作创新思路》的讲座,心理教研室林丰芬老师做了《营造积极心理生态》的讲座。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黄硕老师做了《以爱交心,润泽心灵》的讲座。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实验小学周丽老师做了《双减时代的加倍呵护》的讲座。福州市台江第一中心小学做了工作分享。

      下午,学员围绕学习问题和情绪问题,为小学二至五年级和高三年级学生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学员展现出多样化的教学设计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风格,学生与学员积极互动,气氛活跃。

      双减模式下心理素质提升实践教学是2021年基础教育师资省级培训的一个重要内容。实践教学培训五天期间历经四个阶段。第一阶段,200名学员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围绕学习问题和情绪问题构建教学方案,在观察力提升、注意力提升、记忆力提升、思维能力提升、创造力提升、时间管理能力提升和情绪调节等方面做初步教学设计。第二阶段,对教学方案做精进研磨。第三阶段,教学设计展示,心理学院名师评议。学员历经三个阶段的培训,最终走进实践教学现场。

      此次实践活动得到了校方高度认可,也有助于启发和推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利用双减时机开设心理素质提升系列课程,解决学生学习、情绪等问题,提高学生心理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