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22日,由晋江市妇联、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联合主办,我院承办的福建省“晋江市家庭教育讲师能力提升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工作”专题培训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召开。晋江市家庭教育领衔名师工作室成员、业务指导员、部分家教志愿者等89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院长孟迎芳教授在发言中表示本次培训由福建师大心理学院优秀教授、专家团队为学员们进行专业性、实效性、系统性的讲授,希望参训学员学有所获,满载而归。

开幕式后,福建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谢德权部长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用心用情做好新时代家庭教育家风工作”专题讲座,指出家庭建设是个人幸福、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础,“注重家庭”是家庭建设的前提。

本次培训采用专题讲座、团辅活动、工作坊、讨论交流、现场观摩等方式进行,课程包括《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重点解析;《青少年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积极家庭教育技巧》、《家庭中的情绪氛围及沟通之道工作坊》、《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与家校沟通》以及拓展训练活动、团辅活动设计技巧、参观仓山区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等等。培训课程内容丰富,课程设计逐层递进由理论到实操,形式多样。

在结业式上,学员代表发表了生动感人的学习感悟。晋安市妇联吴秋品副主席在致辞中对我院精心设计的学习课程及授课的专家团队表示由衷地感谢,在温馨、温暖、感动的氛围中结束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促进家庭培训讲师能够更好地开展家庭教育科学研究、宣传培训、指导服务工作,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方法和技巧,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同时也推动了晋江市家庭教育事业全面持续健康发展。

2023年晋江市家庭教育讲师能力提升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工作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