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心相承,牢铸信念践新知

--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本科综合党支部风采展示

一、支部介绍

心理学院本科综合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现有党员5名,其中正式党员3名,预备党员2名。党支部书记为唐雅君同志。

二、组织建设

完善的制度能够促进一个组织内部的和谐与平衡,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严密的军队能够常常打胜仗,一个拥有合理制度的支部也能立于不败之地。支部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为我们学生党支部的发展完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组织建设措施:

1.请假签到制度:参加支部大会、支部活动不允许迟到、早退,提前十分钟到场签到。如果确实有非常紧急的事情需要请假,必须事先向支委会说明原因并得到批准,事后上交假条。

2.党员发展严把关:在吸收新党员时严把质量关,吸收培养品学兼优,确实能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的优秀学生入党。

3.汇报制度:举办完党支部活动后,各成员讨论汇报活动心得。

  

三、思想建设与理论学习

(一)思想建设篇之秋季党校培训班开课啦

为切实加强我院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与培养,引导其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我院开展了秋季党校培训班。在本次培训中,心理学院本科综合党支部参与的成员共有23人,其中入党积极分子13人,发展对象2人,预备党员2人。

党校关键词:

1.不忘初心

在本次党校培训中,教育学院党委董青松书记、黄锦生副书记及校组织部叶龙祥老师围绕十九大内容呼吁学员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通过这几节党课,在场学员们认识到青年大学生是时代的担当,是历史使命的追寻者和成就者,更加坚定了矢志奋斗的信念。学员们相信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提高自身修养,端正入党动机,增强爱国热情,能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完成时代赋予我们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相信有党的领导,国家会更加繁荣富强!

2.坚定信念

心理学院党委叶建鸣书记、教育学院董青松书记呼吁学员们要坚定理想,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叮嘱学员们要把党员的身份放在第一位,要将为群众挺身而出的信念牢记于心。此次党课内容详实,讲解深入浅出,使全体学员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并意识到“两学一做”是每个党员的必修课。

3.严守纪律

在本次党课教学中,原校纪委寇伟老师、教育学院陈信钢老师,围绕党的组织纪律,给学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他们强调,作为党员,不仅要遵循法律法规,更应该谨记党纪的外延,以生活中各个方面的纪律规矩严格要求自己。此次党课,使学员们充分认识到党的纪律的原则性和严肃性,认识到要想入党就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理论学习活动之党的十九大精神

喜迎十九大

2017年10月16日中午心理学院本科综合党支部在李7二楼党团活动室开展了“永远跟党走 青春促跨越”为主题的理论学习活动。本次理论学习活动由院组织部负责人谢婧妍、陈男英同学主持,参与本次理论学习的有心理学院本科综合党支部的全体成员。

院组织部负责人谢婧妍同学依次对党的十九大筹备工作、理论热点问题等进行了详尽地介绍,围绕党的十九大探讨的关键词——廉洁观、使命、改革进行了重点阐述。陈男英同学呼吁支部成员要永远跟党走,以努力拼搏、昂扬向上的态度,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到来。

本次活动中,成员们通过观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政论片,集体讨论了我国这五年来的丰硕结果,认识到了这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这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经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作为新一代的接班人,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为推进改革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的十九大理论学习与支部讨论

(一)党校成员观看学习十九大开幕式

2017年10月18日上午9点,党的十九大召开,为鼓舞和动员全院党校师生继续推进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心理学院党校特组织党校学员在李苑72楼党团会议室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院党委雷虎强副书记和20152017级辅导员唐雅君老师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此次活动,得到了我院党校师生的高度认可。通过举办本次活动,帮助学员们及时深刻学习领悟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深感到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有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砥砺奋进的重要意义。活动后,不少学员表示,今后一定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以更加活力饱满的精神追求进步,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二)各支部成员观看学习十九大开幕式

党的十九大于1018日上午9召开。当天,心理学院本科综合党支部号召并组织同学在教室、宿舍观看了会议直播,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会议的召开。

  

  

Ⅲ 分组讨论学习十九大



201710月30日晚上,心理学院本科综合党支部在李苑7二楼党团活动室召开了理论学习会,活动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牢记使命,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支部成员学习、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各支部书记、支部成员参加了本次理论学习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的报告中强调:“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与会成员纷纷认为,党的十九大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报告中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殷殷嘱托,尤其是青年工作的殷切关怀。

通过近3个小时的学习交流和讨论,支部成员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青年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才智。

四、结语

新的起点、新的开始,心理学院本科综合党支部坚信在学校党委、学院总支委的地方带领下,支部成员一定会更加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高度,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支部将按照学生党员先进性要求全方位多角度去完善自我、服务社会,以学习型党支部的理念,发扬“引领、服务、合作、创新”的支部文化,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