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学习笃信念,支部发展谱新篇

——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本科2014级党支部风采展示

根据校党委、院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具体安排,本支部结合实际情况围绕“组织学习笃信念,支部发展谱新篇”的主题,以“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主线,认真把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落到实处。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心理学院本科2014级党支部成立于2017911日,支部有党员19名,其中正式党员4名,预备党员15名。 支部书记张丽兰同志,组织委员宋玉花同志,宣传委员朱萍萍同志。

  1.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主要目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学生党员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将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提高教育质量结合起来,达到:

    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

    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学生党员,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动高水平大学生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重要任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着力解决一些学生党员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宗旨观念、精神面貌、道德行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抓好“四风”突出问题整改,持续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持续抓好学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学风不断好转。

    ——基本原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学生党员的情况作出安排。党支部要切实组织实施好,力戒应付敷衍、偷工减料和形式主义等不作为行为。

    (二)党支部学习教育内容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

    学习形式:党员自主学习;理论学习会;分组讨论

    学习亮点:紧扣时代脉搏,凝聚共识、锤炼党性

    学习内容:通过学习“7·26”重要讲话产生的背景、重大意义、以及基本要义等,认真学习领会“7·26”精神,充分认识到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争做合格的共产党人。

    2.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学习形式:党员自主学习;理论学习会;分组讨论

    学习亮点:讲理想跟党走,学做结合践真知

    学习内容:重温《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教育活动,牢记“两学一做”要打牢“学”这个基础,要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章党规党纪和系列讲话精神,要抓住“做”这个关键,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在行动上。引导学生党员学好党章,牢记宗旨,做信仰坚定的青年大学生。

    3.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规范支部党建工作

    学习形式:党支部工作研讨会、集体讨论

    学习亮点:加强新支部队伍建设、规范党建工作

    学习内容: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针对支部特点或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支部各党员积极开展讨论,建言献策,努力强化党员日常管理,针对性解决学生党员的实际问题;加强对支部内组织生活的指导和引导等,要团结和带领支部成员为推动形成优良党风、院风、学风做贡献。并制定出本学期的支部工作计划。

    4.践行“四讲四有”标准,争做“四个合格”党员

    学习形式:理论学习会;分组讨论;结合社会实践

    学习亮点: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学习内容: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按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引导支部党员以“四个合格”为参照系,主动对照、自我检视,交流社会实践心得体会,或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不等不拖、即知即改,引导支部党员提高党性修养,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5.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学习形式:理论学习会;分组讨论;支部微信群分享讨论

    学习亮点:新时代新起点,坚定信心,奋发有为

    学习内容: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密切联系工作实际,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进一步坚定自己的思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同时更为关键的是要着力于将个人理想与中国梦有机结合,毕业找工作之时,也要将自身需要、才能与社会的现实需要相结合。

    (三)抓好学做结合实践

    1、通过观看记录片、支部工作研讨等活动,运用先进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2、利用社会实践开展党性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结合开展教育实习、党员志愿活动、毕业季找工作等,推动“两学一做”学做统一、知行合一。

    3.以“十九大”为契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同时加强对当今中国和世界的认识。

    (四)加强自我检查,提高“两学一做”活动效率

    (一)掌握多种方式。支部采取观看影像、社会实践、撰写交流心得体会、学习有关业务知识和技术技能等形式,提高党员对“两学一做”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使党员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要我做为我要做。

    (二)着眼形成长效机制。吸收以往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加强自我检查,推动学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立足抓常抓细抓长,注重发现和解决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形成衔接配套、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的长效机制。

    三、夯实创建基础

    (一)组织建设

    要求被培养人定期递交思想汇报,培养人按时认真地填写考察表,并在学习生活中对被培养人进行全面考察与帮助。

    建立健全请假签到制度、“两周一会”等,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加强与基层团组织的关系,以党建带团建,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力。

    (二)采用“传、帮、带”模式

    党员之间:鼓励支部党员之间互相帮扶,以老带新,让更多的党员同志更加系统地了解党建工作的流程和细节,共同讨论制定较长期党支部工作计划。同时支部班子要善于利用各种资源加强理论和党建工作的学习。

    入党积极分子与党员之间:形成一名党员与多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小组,鼓励入党积极分子与党员之间开展密切交流学习,充分实现以“党员”带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成熟的良好态势,同时帮助入党积极分子成长的过程也能促进党员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

    (三)提升理论水平

    由党支部书记牵头,指导党支部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结合每月时政要文撰写“时政评论”。创建新媒体学习平台,利用支部微信群,每日分享党的相关讯息,促进学习向日常化,常态化,持久化方向发展,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支部成员的成长。

      

      

    心理学院本科2014级党支部

    2017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