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福建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培训开幕式于111日在福州中庚聚龙酒店召开。此次培训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和福建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承办。培训为期15天。共有200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参加培训。

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郑邦华、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连榕,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张本钰、副院长孟迎芳出席开幕式。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秘书李宏英主持开幕式。

郑邦华处长在开幕式讲话强调,心理健康是五育并举的应有之“育”,心理健康教育要在更精细化、更精准化、更时效化上下功夫。心理健康的教育是常态化的教育,心理健康管理是常态化的服务,要激活心理健康支持的常态化机制,大中小学段心理健康教育要一体化。心理健康教师既要活在学生之中,仔细观察、研究、把握本学段学生的心理特点,发现问题及时介入,也要“瞻前顾后”,研究学生过去的问题和未来的问题。他指出此次培训教学设计形式多样,有讲座研讨、实地实践等形式;培训内容丰富,聚焦当下形势,以“心理测评与危机干预”为核心内容,探讨“双减”政策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他希望学员能够借助培训搭建的平台,总结凝练培训内容,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事业提出福建方案,发出福建声音!

开幕式后,连榕教授作“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问题与对策分析”专题讲座。

2021年福建省基础教育师资省级培训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培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