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高校秉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纷纷转战线上教学。此次线上学习规模大、范围广、程度深,是世界高等教育史上的首次探索,也是全球范围内的一次重要试验。眼见一学期即将结束,究竟学生的学习效果如何?原本的线下教学搬到线上,对学生产生的冲击又有哪些?当正常的线下课堂恢复后,线上教学又将如何变革以更好地应对未来教育的发展?带着这一系列的问题,我院名师研究室成立了专门的调研组,针对大学生线上学习效果进行了调查,并分析原因,以期为大学的课堂教学改革提供更多的参考。

此次调研主要从两方面展开,一方面探究了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风格对线上学习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自主学习能力对线上学习效果具有正向的预测作用,不同学习风格的学生在线上学习效果上也存在着不同的差异,同时还验证了自主学习能力是学习风格影响线上学习效果的中介路径。这一结果将有助于教师针对不同学生如何选择线上教学策略,以帮助学生改善学习方式,更好地适应线上教学模式。

另一方面,通过问卷调查加个别访谈等方式,从总体学习效果评价、网络教学平台、教师反馈和评价、个人学习情况等方面了解疫情期间大学生线上学习效果。结果表明,大学生的线上学习效果总体积极向好;大多数学生对教师的线上教学质量持肯定态度;线上学习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养成。结果也发现一些影响线上学习效果的不利因素,如网络设备跟不上、学习模式不适应、缺乏同伴支持等。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成员的思维能力、语言组织能力等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相信调研组成员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将以此次学习经历为基础,不断努力,超越自己。

  

  

  

(调研组成员:张郅俊、吴小艺、张媛婷、林之荟、谢林君、张佳莹、杨研姿、林则地、赖锦瑜、李雅茹、林雅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