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21日晚19点,语言与思维研究所在国培教室举办学术讲座活动。陈黎静老师以“科学研究的可证伪性”为题,为心理学院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做了基本科研素养报告。

讲座的前半部分,陈黎静老师介绍了科学哲学对科学研究可证伪性的讨论。科学理论是可以被证伪,但未被证伪的理论。科学研究是收集数据,检验理论假设,拒绝被证伪的假设,保留未被证伪的假设,不断修正和更新前人理论的过程。某种程度上,科学研究可以类比为侦探破案的过程,都要做到“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讲座的后半部分,陈黎静老师联系心理学实证研究实际,讨论了怎么做到“小心求证”。联系近年来讨论颇多的心理学研究的可重复性危机,陈老师指出心理学实证研究首先依赖于真实可靠的数据。因此,同学们在开展一项实证研究的时候,首先要确保收集到的数据真实可靠。

真实可靠的数据来源于严谨的实验设计和规范的实验操作。因为时间有限,这部分内容没有展开,留待下次讲座再讲。陈黎静老师预告了下次讲座的内容。

讲座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讲座内容与陈黎静老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