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高校实验室事故频发,实验室安全观念淡薄、安全素质欠缺、安全行为背离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为加强研究生安全意识、普及基本安全知识2020年6月22日下午2点,我院辅导员组织学院本科和研究生线上观看由无锡赛弗安全装备有限公司举办的实验室安全培训活动。培训内容分为两个部分:实验室安全典型案例分析及应对措施实验室个人防护及应急操作探讨。


首先由翟永志老师和同学们在线分享了实验室典型事故案例解读,分为5个环节:安全事故简介、事故案例解读意义、实验室常见事故分类、实验室安全案例解读和实验室安全之未来。老师说到:安全伴随着我们每一天的生活学习,实验室是每个学子经常出入的场所,也是安全事故发生最多的场所之一。提高安全意识,规范严谨操作,是我们作为一名研究生的责任和义务老师的讲解,让同学们对实验室安全事故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同时也提醒同学们对于实验安全操作,要防微杜渐,敲响警钟


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接受专业的安全教育,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的技能是必要的。张明芬老师分享了实验室个体防护及应急操作知识从个体防护通述、常见问题、用品选择以及应急处置方法四个部分为大家详细讲解。由于实验室安全事故较多,各校对于实验室安全十分重视。张老师简要介绍了200余所高校开展的安全文化传播活动,各高校积极发挥媒体平台的引导作用,广泛传播安全知识,营造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同学们认真观看培训课程并对安全问题进行积极讨论


本次线上安全教育课程,通过实验室真实事故案例的呈现,让大家直观深刻地感受到了“安全无小事”;与此同时,同学们也收获了个人防护的常见问题和相关知识。同学们在留言区表示,要树立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详细阅读实验室操作流程,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操作,重视实验室中的小细节、小问题,不抱有侥幸心理,应将安全“放在心中、记在心中、刻在心中”。本次培训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素质与防范意识,给予同学们良好的警示和教育作用推进了学院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