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1日香港中文大学梁耀坚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做了题为“Psychology in the Decade of the Mind”的讲座。张锦坤副教授主持,我院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梁耀坚教授,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临床心理学哲学博士,在全球著名的加拿大DouglasHospital Center进行了三年多的成人心理病理学的临床研究,之后在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系执教临床心理学25年,期间获得诸多奖项。现任香港中文大学逸夫书院资深导师、香港中文大学驻院资深临床心理学顾问,曾任香港心理学会主席、亚洲认知行为治疗学会委员、中国临床心理学会顾问、台湾临床心理学会顾问、香港中文大学教务会成员、香港中文大学逸夫书院学生辅导长、国际心理学期刊Journal of Psychology in Chinese Societies编辑。梁耀坚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在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大会邀请报告论文10余篇,是中港台三地备受尊重的资深临床心理学家。

梁耀坚教授本次讲座分为三个部分,首先他以“Some important facts”作为开场,通过关于宇宙的视频引发在场师生的思考,紧接话题进入人类的起源,讲述了人类基因、意识等的产生和发展。其次,梁耀坚教授重点讲述了“How the mind works?”这个问题,深入探讨了人是如何感知世界、如何意识、由此导致生理的变化,大脑如何做出决策等,同时不忘对人生价值有深刻体会。最后,梁耀坚教授讲述了“About brain plasticity”,从突触结构的变化讲解神经元和受体的变化规律,阐述了意识和行为对大脑的塑造作用。

梁耀坚教授在讲座过程中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实例向我们阐明了该讲座的主题,让与会师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加深了对临床心理学的认识,收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