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30日下午15点,发展与教育心理研究所在旗山校区人文楼4-507认知心理学实验室开展学术研讨活动。此次研讨的主题为“基于执行意向的认知加工对多媒体学习影响的眼动研究”,由王小庆老师主持。张锦坤老师、郭明春老师、罗丽芳老师、相晓庆老师及研究所其他成员参加了本次沙龙。

在沙龙中,王小庆老师首先介绍了执行意向的概念和执行意向在各领域中的最新研究进展。通过对执行意向在多媒体学习研究领域中的相关文献梳理提出了本研究主要探讨的问题。第一,在学习不同类型知识时,执行意向是否能有效的促进其多媒体学习效果;第二,事实性知识条件下,如何用不同数量执行意向促进学习者特定类型的认知加工能使其最终的学习效果最好;第三,当学习材料为概念性知识时,执行意向如何促进认知加工能获得最佳的学习效果。随后,王小庆老师对本研究的实验设计、实验结果进行了重点介绍,指出了实验存在的不足之处与注意事项。

在讨论和提问环节,参加沙龙的老师和同学们围绕执行意向与认知加工对多媒体学习效果的影响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沙龙活动的开展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也为后续相关研究的开展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