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日下午1400,发展与教育心理研究所在人文楼应用心理学会议室开展主题为“‘双减’之下的学生成长”的学术沙龙。此次沙龙由郭明春、林荣茂和张锦坤老师共同主持,白利莉和相晓庆老师以及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此次活动。

2000级心理学本科生叶姜隽仪同学与张锦坤老师先简要介绍了“双减”政策,分析其与普及义务教育以来的几次“减负”政策和其它有关政策的联系、推行背景和未来可能影响。随后,张锦坤、林荣茂、郭明春三位老师分别从“双减”之后的变化出发,对中小学生学习心理(如,元认知与学习效率)、睡眠与身心健康(如,睡眠与压力、焦虑的关系)、家庭教育与自主学习等方面展开论述,与会师生相互启发,对交叉相关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经过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同学们对“双减”政策及其在该背景下的心理学研究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老师们的讲解与分析也为同学们拓宽了视野,更深刻地认识和体会了专业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