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4日至8日,由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省教育厅主办,福建省心理学会、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协办的福建省第六期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骨干人员培训班在厦门成功举办。来自全省各地的百余名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骨干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班开班式于4日下午进行。开班式由我院副院长孟迎芳教授主持,福建省委文明办陈璇副主任、福建省教育厅思政处戴八一副处长、厦门市委文明办巡视员林勇鹏副主任参加了开班式。开班式上,我院院长连榕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词,并对培训班学员五天的培训学习提出了要求,对此次培训班的成果寄予期望。

本次培训以专业讲座与参观实践相结合,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心理学院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杭州师范大学心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宣文、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院长李红、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宗奎、郑州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教授葛操等多位国内知名专家为学员授课。培训内容涵盖生涯发展辅导、中小学美育教学、互联网与青少年发展、积极心理学、认知心理学、未成年暴力犯罪的循证矫正、负性情绪研究、团体心理辅导、科学催眠与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方面面。同时,培训学员参观了集美区诚毅科技探索中心“遇见更好的你”心理展,体验心理科普展览,并进行了团体心理辅导技能的实践训练。

培训班结业式于8日上午进行。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心谢纳新主任、厦门市委文明办林勇鹏副主任、以及我院院长连榕教授、副院长孟迎芳教授出席了结业式。结业式由我院心理学系副主任陈黎静副教授主持。结业式上,谢纳新主任对本次培训的组织管理和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五天的培训内容充实,理论性、实践性与前瞻性强,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受良多,将把这次培训学习的成果应用到具体工作中,为我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做出更加卓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