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4-6日,由我院和福建省心理学会共同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心理服务机构发展模式研讨会,全国心理服务机构联盟成立大会,暨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筹)年会在厦门集美举办。本次大会的主题为“新时代·心理·服务”。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心理学家、心理服务机构法人代表、执行CEO,基金会、NGO组织、社会团体组织代表、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心理健康中心负责人、高等院校心理学院(系)、社工系及相关专业负责人、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等心理服务工作者近500余人,聚首厦门集美共同探讨心理学服务机构发展模式,分享成长经验,共谋发展大计。

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院长,大会主席白学军教授在大会中提出,中国心理学界有立足社会需求、为社会服务的优良传统,在当前形势下,心理服务机构依据国家需要,在为政府和人民群众服务方面将大有作为。此次会议的召开旨在为全国心理服务机构搭建一个有效沟通的高水平、多元化的平台。

福建省教育工委、教育厅思政处戴八一副处长在会上指出,随着社会和时代的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日益强烈,心理健康服务是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主要途径和抓手之一。

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心理学会理事长,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连榕院长主持开幕式,并在致辞中指出福建省坐落于祖国的东南大门,处于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福建省心理学全体同仁将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指导下,继续深入、全方位开展心理服务。一方面,可以促进海峡两岸的深度交流与全方位合作;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辐射一带一路,服务于海上丝绸之路区域。开幕式后连榕院长做了题为“服务于教育变革的学校心理辅导”的大会主题报告。

到会的专家、学者、心理服务行业从业代表就心理服务机构发展的模式探讨、心理服务机构如何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心理服务机构的资源整合与平台嫁接、心理服务机构的品牌建设、社会需求与心理学人才培养五个方面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并取得了高度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