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27下午1点,情绪与记忆心理学研究所在新校区人文4基础心理学实验室进行学术研讨活动。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教育机器人与幼儿教育活动的整合”,由刘建榕老师及研究生林羽、曾昱雯主讲。情绪与记忆心理学研究所全体成员,陈幼贞老师、许艳凤老师及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的部分研究生参与本次研讨活动

主讲人首先介绍了机器人及其分类,着重介绍了分类中的教育机器人。接着介绍了一个“教育机器人与幼儿教育相融合的实例”:该实例涉及了福州市两所幼儿园,分别是保育院和福一幼。在两所园内各选取了年级相同的两个班作为研究对象。一个班为实验班,一个班为控制班,进行相同的授课内容,实验班为机器人参与教学与游戏,控制班为传统授课。然后就该实例的前测工具和前测结果、实验班的教学设计、实验班的课程活动目标进行了介绍,最后观看了福一幼实验班的一节预示范课的视频。与会人员围绕该实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就教育机器人在课堂上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前测问卷的编制和后测的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