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与教育心理学4月学术沙龙简报

201842014点,发展与教育心理研究所在旗山校区人文楼4-507开展学术沙龙活动。张锦坤老师和刘晓倩做了主题为“知觉不流畅标记对文本学习的影响”的报告。郭明春老师、白利莉老师、林荣茂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本次主题主要探讨知觉不流畅标记对文本学习的影响的研究设想。凸显内容的文章标记能直接通过视觉刺激,将文章中相关词句和概念区别出来,引起读者的重视,从而促进读者对文章中具体信息的识别,建构具体信息的表征,并以此来指导对具体信息的回忆。但同时,文章中微观标记会对其他从属信息产生抑制作用。人的认知资源是有限的,读者通过将过多的焦点集中到被标记的内容的保持和精加工,从而抑制了对其他从属信息的加工和理解。而降低学习材料的知觉流畅性可能增加了学习者感知到的主观难度,激发了学习者的分析性思维且最终提高其学习成绩。但是前人研究不流畅操纵对学习的影响时,并没有单独将重点内容不流畅化,而是采取了全段或通篇不流畅的操纵方法。下划线、加粗、高亮等方式的微观标记能促进文本的学习,但同时也有可能对未标记部分的信息记忆产生不利影响。若将微观标记替换成知觉不流畅标记,对文本学习的效果有何影响?若不流畅标记能促进学习,那么标记的比例是否也能影响学习效果? 本次实验假设将原本微观标记的标记部分替换为不流畅的形式,同样有利于学习;不流畅标记对其他未标记从属信息不会产生抑制作用;不流畅标记比例的不同,对学习成绩的影响不同。

在讨论和提问环节,与会师生对本研究的实验设计进行了讨论,对研究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想法,同时对如何有效促进学习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